3.20世界口腔健康日,幸福晚年需要健康口腔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19 16:58: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共求口腔健康”。今天,我们烟台市口腔医院的专家与中老年朋友们分享一下中老年口腔护理常见问题。

  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颌面部骨骼、咀嚼肌、表情肌、软组织等组织器官会发生一系列退行性变化,加上因口腔疾病导致的牙齿缺失,严重影响口腔咀嚼功能、外观形象、发音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因此,拥有较为完整的牙列,至少保持20颗有功能的牙齿,是幸福晚年的重要保证。

  一、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正确的刷牙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的。只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只要口腔内存留牙齿,就应按照科学的方法坚持刷牙,没牙也要注意清洁口腔。

  保持义齿的清洁

  戴假牙也要保持清洁卫生,饭后摘下活动义齿后用冷水冲洗或软毛牙刷刷洗干净,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义齿专用的清洁剂对活动假牙进行清洁消毒,以防止色素和细菌的附着。假牙每天晚上要做到摘、刷、泡三步。

  定期使用牙线

  使用牙线和牙间隙清洁工具可以清洁牙齿之间、牙刷难以触及的区域。每天使用牙线清洁牙间隙有助于清除嵌塞的食物,去除牙龈附近的菌斑,减轻牙龈炎症和口腔异味。

  二、关注口腔粘膜变化

  中老年人应该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口腔内有两周以上没有愈合的溃疡,口腔粘膜有硬结、白色或红色斑块及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就医。如果口腔粘膜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或有烟酒不良嗜好,容易发生口腔白斑甚至口腔癌。一旦出现疾病症状要及时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由于中老年人口腔解剖生理的特殊性,口腔疾病发展变化速度快,口腔自我修复能力减弱。因此,为中老年人提供定期口腔健康检查、洁治等保健措施对维持口腔健康必不可少。中老年人应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议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根据医生建议拔除残根残冠

  残根(因龋坏、外伤等因素造成的牙冠缺失及部分牙根缺失)、残冠(因龋坏、磨损等因素造成的牙冠大部分缺失)可成为全身感染的病灶,往往可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中老年人应该及时拔除没有治疗价值的残根或残冠。此外,很松动、无功能的牙齿也需要拔除。牙齿缺失或拔牙3个月后,要及时镶牙,保持口腔牙列的完整,恢复口腔的基本功能。

  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控制饮食中的糖分

  过多的含糖食品和饮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健康的,它们是导致龋病的罪魁祸首。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糖应少于6茶匙的量。

  戒烟戒酒

  不论吸烟与否,任何形式的烟草都是危险的。烟草不仅会增加患牙龈疾病和口腔癌的风险,还会导致牙齿色素沉着、口腔异味、牙齿早失、口干、味觉和嗅觉的丧失。

  饮酒过量是包括口腔疾病在内许多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多数酒精饮品中的酸性成分和高糖成分会腐蚀牙齿或导致龋病发生。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论多大年纪,爱护口腔对于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都非常重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健康的口腔让您的生活更美满。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