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世界睡眠日——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为您科普如何更好睡眠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23 14:46: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虽然一天的工作很累,但晚上总是睡不着,总是容易醒,总是早早的醒来,睡不够,又失眠了。是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见类似的情况?是的,失眠是日常扰乱我们健康生活常见的难题。

  良好的睡眠,对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好处。睡眠中,机体能够有效清除脑内体内产生的各种“垃圾”,对于恢复身体健康度、保护认知功能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如何每夜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人体内就会出现新陈代谢、炎症、免疫力和抗压能力等一系列功能下降。睡眠不足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症,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睡眠不足还会降低你形成良好记忆的能力。另外,从门诊就诊病人来看,失眠的病人大部分都合并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情况,平时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可以不同程度的引起睡眠障碍的发生及加重,恶劣的心境往往是失眠持续发作不缓解的很重要的原因。

  除此以外,睡不着、睡眠质量差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些人睡前喜欢喝咖啡、浓茶、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些人认为喝酒有助于睡眠,睡前剧烈活动,越是睡不着越是顾虑今天发生的事没做好等等,这些都会干扰正常的睡眠节奏,使我们入睡难、睡眠浅、容易醒。

  该如何办呢,首先,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4~6小时内避免接触咖啡、浓茶或吸烟等兴奋性物质;睡前不要饮酒,特别是不能利用酒精帮助入睡;每日规律安排适度的体育锻炼,睡前3~4 h内应避免剧烈运动;睡前不宜暴饮暴食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1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刊和影视节目;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保持适宜的光线及温度;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虽然如此,有些人仍然上床半小时后仍不能入睡,又累又困但就是睡不着,数绵羊,数着数着又兴奋了,开始焦虑、却有着无能无力的感觉。此时,单纯的生活习惯调整无明显效果,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求正规的医疗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评估失眠状况,改变认知行为,有些人可能需要药物帮助睡眠。

  良好的睡眠,关系着健康的生活质量,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祝大家更好睡眠、更好生活。

  专家简介:

  李冰,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擅长:脑血管病,颅内感染,头痛,头晕等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神经介入治疗。现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二届神经血管介入协作组委员,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介入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神经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脑血管病介入专业委员会、脑血管病规范化诊疗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神经急救专业委员会、急性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神经介入分会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