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为什么儿童易出现睡眠障碍?家长这样做可解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09 08:52:51
A+A- |举报纠错

  良好的睡眠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在睡眠过程中生长激素分泌速度快。若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同时也影响身高和体重增长。有很多家长纳闷,为什么小小年纪的孩子却出现了睡眠障碍。

  孩子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哪些?

  1、和家长的睡眠习惯有关

  家长夜间入睡时间和睡眠总时间,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间。有很多家长习惯在卧室玩手机、打游戏或看电视,这样会让孩子不喜欢上床睡觉,或者睡眠潜伏期延长,这种情况易发生在学龄前儿童身上。这种习惯会影响孩子夜间睡眠时间,基本的睡眠生理需求不达标。

  2、入睡比较困难

  一个星期内有三次入睡的潜伏期超过30分钟,被称为入睡困难。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入睡困难时,会想尽各种办法促进睡眠,如讲故事、抱着或拍着睡觉或含安抚奶嘴,久而久之让孩子养成依赖性。只要以上条件不满足,就会让他们难以入睡。

  3、不良的饮食习惯

  一岁以下的孩子饮食习惯可影响到其睡眠质量,特别是人工喂养和食欲差的孩子,容易出现睡眠问题。饮食习惯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延缓,同时也可影响认知功能发育,其中就包括夜间睡眠时间。

  孩子有睡眠障碍怎么办?

  经过研究发现,儿童睡眠障碍和大脑皮层发育延迟关系密切。当大脑发育延迟时,会扰乱正常的睡眠节律,从而引起睡眠总是惊醒和做梦。另外,精神上受到刺激、患有某些疾病和用药,也会引起儿童睡眠障碍,家长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不能滥用镇静催眠的药物,并做好精神和心理上的调整,一般随着年龄增长,睡眠障碍问题可慢慢减轻或消除。另外,孩子不容易睡觉时,也可以播放轻柔的催眠曲,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每天要有两个小时的午休,做好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新鲜。

  温馨提示

  家长尽量不要改变孩子的睡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只要睡得舒服什么姿势都可以。另外在睡眠过程中,若发现孩子蒙着头或吃手指等现象时需及时矫正,以免养成不良的习惯。此外,要解决儿童睡眠障碍问题,给他们提供和睦温馨的家庭环境和气氛。父母给予一定的陪伴和交流,这样能起到安抚情绪功效,同时也可缓解焦虑和恐惧感,让睡眠障碍得到有效解决。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