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洗上万件器械 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都在忙啥?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4-10 16:14: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口腔是人体多种病原微生物寄居数量最多的部位之一,在口腔诊疗过程中,口腔器械随时都有可能被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的唾液、血液等污染,成为多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媒介。因担心安全问题,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市民都对口腔诊疗“望而却步”。

  严格彻底的器械消毒灭菌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医院内负责这项工作的就是消毒供应室。因消毒供应室不与患者直接接触,在很多人看来始终蒙着一层神秘面纱。4月10日世界灭菌科学日,记者跟随芝罘区卫健局卫生行政执法人员一起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带市民揭秘口腔器械消毒灭菌那些事儿。

  每件器械都有“身份证”,清洗消毒灭菌步骤有迹可循

  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大厅,消毒供应室内消毒灭菌工作就可通过科室门外的大屏幕进行“现场直播”,诊疗过程中所用的器械经过了哪些消毒灭菌步骤,工作人员是怎样的的处理器械,患者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有7名拥有消毒员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负责全院所有手术器械、常规诊疗器械、牙科手机等物品的清洗、消毒和灭菌。整个消毒供应室分为办公区、去污区、检查包装区、无菌物品存放区等区域,每个区域的压力和温度都不一样,进入不同区域前需经过缓冲区进行洗手、更换鞋等做好职业防护。

  所有使用过的医疗器械由专门的工作人员经由密闭回收车回收到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按照器械的不同材质、性状、精密程度、污染状况进行分类、清点。

  “消毒供应室实行信息化追溯管理,对每件器械都会扫码录入电脑,每件器械的整个消毒灭菌过程都有迹可循。”烟台市口腔医院院感科主任于明红介绍说,除了信息化追溯以外,从器械的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再回到临床使用,工作人员会利用目测法对器械进行多环节的的检查,及时检出一些损坏或者失去功能的器械或者车针,保障器械的完整与安全。

  机洗、手洗相结合,工作人员还需放大镜检查

  器械回收进入消毒供应室后,工作人员分类清点,不同器械的清洗方式也不尽相同。是手洗、机洗还是先手洗再机洗,这中间的门道可不少。

  “对污染严重的诊疗器械需要先进行手工刷洗,然后进入清洗消毒机进行清洗消毒。”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护士长邵珊珊告诉记者,大部分口腔器械和牙科手机会采用机洗的方式进行清洗,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采用德国进口的MIELE大型清洗机,运行过程自动完成冲洗-酶洗-漂洗-终末漂洗-上油-消毒-干燥的流程,确保每件器械彻底、安全、有效地清洗消毒。

  器械清洗消毒结束后,工作人员用带光源的放大镜,对轴节、齿牙等位置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完整,清洗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如器械不完整,清洗质量不达标,则不能使用。例如牙科手机在经过70分钟的清洗消毒,进入包装区还需要经过注油、干燥一体机进行维护。工作人员将检查合格的器械装入一次性灭菌纸塑袋内,经医用热封机封口,再进行灭菌。

  “作为烟台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烟台市口腔医院的感染防控及消毒工作严格规范,在整个烟台市口腔医疗行业做了很好的标杆作用。”芝罘区卫健局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所有灭菌参数自动保存,复杂器械需处理5小时以上

  清洗、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包装好的器械放入预真空的高压蒸汽灭菌器中灭菌,纸塑复合包装袋纸面向上,确保各包装袋之间有适当的间隙以利预真空时空气的排出、灭菌时蒸汽的渗入、及干燥时湿气的排出。全程50分钟,灭菌温度和时间达到为132℃时10分钟。

  邵珊珊护士长介绍说,灭菌器连接监测自动打印机,每次器械灭菌完毕,将自动记录打印灭菌(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程序和要求,双人核对签字,并需要查看化学监测卡是否变色合格,确保无菌物品100%合格,做到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者灭菌”的国家标准。像牙科手机这样复杂的器械要经过五个小时以上的流程化处理才可以重新投入使用。

  灭菌环节完成后,需要在常温下晾放30分钟,进行分类存放。无菌物品无菌物品发放前,还需进一步确认无菌物品的有效性和包装完好性,最后将检查合格的器械通过密闭的发放箱发放到各科室使用。

  “多环节相互配合才能为各种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及全院器械集中消毒灭菌提供安全保障。”于明红主任说,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每天需清洗消毒灭菌上万件医疗器械和600多个牙科手机。通过对诊疗器械规范、严格的清洗消毒及灭菌,保障口腔诊疗安全,让市民可以放心“看牙”。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