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产科公益直播课:胎儿常见超声软指标是咋回事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4-23 08:29:34
A+A- |举报纠错
直播现场

  胶东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怀孕后,大约要做4-5次超声检查,有些妈妈由于特殊原因甚至会做更多次的超声检查。除了明显的严重畸形外,超声发现的胎儿异常还包括一些较小的畸形,也称为潜在的染色体异常标志物,这就是所谓的软超声指标。很多孕妇对于软超声指标都有着不同的疑问。针对这个问题,4月21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李蕾副主任医师做客直播间,向各位准妈妈解读了几种常见超声软指标。

  李蕾表示:“产前超声检查是对胎儿检查的一种常用检测手段,在妊娠的不同时期对胎儿的检查的目的是不同的。孕妇可以通过产前超声检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状况及其他异常情况,为妊娠选择提供依据。”

  李蕾介绍,在妊娠期胎儿软指标包括NT、心室强回声、肠管回声增强、肾盂扩张、侧脑室扩张、鼻骨缺失或发育不全、长骨短、脉络丛囊肿、单脐动脉等。

  NT指的是胎儿的颈项透明层,是胎儿颈背部皮肤与软组织间的带状液体部分。这是最重要的超声软指标之一,在妊娠11周-13周6天的胎儿中基本均可测量到这一液体带。NT有正常阈值,如果NT处于阈值之下,被认为是正常;如果高于该阈值,则认为胎儿NT增厚。多数医院采用的NT阈值为2.5mm,若NT>2.5mm,则提示增厚。李蕾提醒各位准妈妈:“NT增厚,并不意味着胎儿一定有异常,大部分尤其是轻度增厚者,可以是正常胎儿。NT增厚的胎儿中有一部分是存在出生缺陷的,包括染色体异常、先天性心脏病、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或骨骼系统畸形等。NT的数值越高,胎儿染色体异常、结构异常和发生死胎的风险就越高。”

  李蕾在课堂上指出,随着超声仪器对细微结构更加清晰的显示,越来越多的胎儿结构的微小变化被发现。越来越多的超声检查结果让妈妈们烦恼,常见的还有以下几种情况:

  脉络丛囊肿

  脉络丛是脑脊液分泌的场所,正常胎儿有可能出现一过性的扩张。一般小于5mm,而且在26-28周90%会消失。而在囊肿大于1cm,则1-2%是染色体异常造成的。囊肿大,合并有其它畸形提示染色体异常的风险比较大。

  脑室轻度扩张

  如果脑室扩张超过15mm,叫做脑积水,染色体异常、炎症、肿块都可能导致脑室扩张。13-15mm叫做中度扩张,而10-12mm叫做轻度扩张。应进一步详细检查颅内外病变,如胼胝体缺失、心脏畸形等。

  心内灶性强回声

  胎儿心脏上看到1-6mm的点状或者条索状的强回声,是孕期常见的超声表现,随着孕周而逐渐减弱。1岁左右消失。单独出现大多数没有临床意义,如果合并其它畸形也提示是胎儿染色体异常。

直播截屏

  肠管强回声

  肠管强回声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声像图表现,指胎儿肠管回声增强,其强度接近或高于骨回声相似,常见于中孕胎儿的小肠和晚孕胎儿的结肠。在中、晚期妊娠的发生率为1%。多数胎儿随访结果最终正常,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胎儿证实存在异常,如染色体异常、消化道畸形、肠梗阻、胎粪性腹膜炎、囊性纤维病、羊膜腔内出血、宫内感染等。

  单脐动脉

  正常脐带内有两条动脉一条静脉,而只有一条动脉叫做单脐动脉。单脐动脉与胎儿染色体异常有关,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引起胎儿的泌尿、生殖、消化以及下肢的发育畸形、心血管畸形。

扫码可回看视频

  李蕾用较为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准妈妈们介绍了常见的软指标,课堂氛围也较为热烈,很多准妈妈也表达了忧虑:如果发现这些软指标该怎么办?李蕾总结到:“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多种多样,目前医学上尚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只能通过早期诊断发现后及时终止妊娠。超声检查是早期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上述微小畸形有的是早期出现并持续存在,有的属一过性异常,有的不定时出现,还有的是迟发性病变。尽管很多有染色体异常的胎儿不能在超声影像上发现任何征象。但是作为是染色体异常的超声软标记,它们可以为仔细筛查胎儿畸形提供线索。”她提醒各位准妈妈,选择继续妊娠的孕妇,一定要定期复查声像图改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