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奇山医院综合内科应用新一代一体化SAC负压治疗系统成功治愈巨大压疮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4-27 10:37: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近期烟台市奇山医院综合内科收治了一位长期卧床、骶尾部巨大压疮的老人。综合内科丁坤主任查看患者,其左右股骨粗隆处、左右坐骨下均有大块压疮,已化脓,右侧坐骨下压疮达到了15*12cm,表面覆盖黑痂。“这只是压疮坏死组织的冰山一角,深部腐烂的组织绝对不止看到的这么大”,丁坤主任说,“患者高热提示严重感染,必须马上清除坏死组织!”

  立即联系医联体合作单位,毓璜顶医院手足外科姜晓锐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清创。当表层的黑痂被切开,果然与丁主任的预判相符,黑痂下面的肌肉组织已经大片腐烂,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因为老人患脑萎缩多年,四肢均不能活动,不能按医师要求摆出适合清创的体位,姜主任只能弯着腰,以极为不便的姿势为患者清创。坏死的组织被一点点的清除,前后持续足足四十分钟。清创后,患者右臀的巨大深洞,竟达13厘米之深,超过三个网球大小!接下来的治疗更是难题。患者长期卧床,血压、血糖均控制不理想,多项化验结果严重异常,压疮分泌物培养出多重耐药菌,如何科学的治疗和护理是能否治疗成功更关键的因素。丁坤主任带领全科医师对病例进行充分的讨论后,制定了科学用药,精准护理的诊疗计划。如此一个巨大且深达股骨的创口,肉芽组织生长一段时间后就会停止。怎么办?丁主任果断给予患者应用新一代一体化SAC负压治疗系统(俗称黑纱布)。SAC治疗系统提供湿润和密闭的创面愈合环境、抑制细菌繁殖、促进血液循环和肉芽生长、减轻组织水肿和移除坏死物质。这也是SAC治疗系统在烟台市的第一次应用,因为创面较大较深,使用了中央负压吸引技术,从患者的清创部位,每天都会引流出大量的坏死组织和血性液体。

  主治医师杨慧莹、王功军每天按时换药,局部涂抹重组牛碱性生长因子,覆盖创面纱布辅料促进肉芽生长,同时联用抗生素及活血化瘀类药物。经过精心治疗,患者慢慢恢复了正常体温,各项化验指标也趋于正常。第一次拆除SAC后,压疮创面的分泌物基本消失,对创口进行了一次外科缝合。第二次应用SAC后,经过2个月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压疮面积明显缩小。一个巨大的15*13*12cm压疮已基本愈合。当患者出院时,患者的女儿激动的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说,“如果不是你们,我真不敢想象我父亲还能有今天,谢谢你们!”

  奇山医院综合内科是内科全科性质的综合性科室,配备有心血管、神经科、内分泌、消化科及老年病等多学科高年资专家级医师,能满足对内科各种疾病的诊疗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科室以糖尿病足及慢性创面治疗为特色,与上级医院建立协作,能够为糖尿病足及慢性创面患者提供更好的诊断与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