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5种常见的口腔问题 口腔医生教你一一解决的好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1 09:38:00
A+A- |举报纠错

  口腔健康直接决定了全身健康,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易引起多种口腔问题,如牙龈红肿、牙龈出血、龋齿和牙周炎等。当遭遇口腔问题时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

  1、蛀牙

  蛀牙是所有口腔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主要和吃太多含糖食物有关。蛀牙的好发部位与食物是否容易滞留关系密切,牙齿表面不容易被清洁的地方,正好是食物残渣和细菌易滞留的场所,大量牙菌斑集聚,从而产生蛀牙,蛀牙会让患者牙齿疼痛难忍。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粗糙、硬质和含膳食纤维食物,能对牙齿表面有摩擦和洁净作用,减少食物残渣堆积。减少和控制食物中的糖类摄入,尽量少喝果汁和碳酸饮料。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尽量用含氟牙膏。

  2、口臭

  大部分口臭和口腔问题有关如龋齿、牙周炎、牙龈炎和残根残冠。持续性口臭也有可能是慢性疾病,应及时去医院做筛查。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次刷完牙后轻轻刷一下舌苔。

  3、牙龈肿痛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牙龈肿痛的情况,患者牙齿根部红肿和疼痛。牙龈肿痛主要和牙龈炎和牙周炎有关,炎症可通过牙齿间隙和牙齿间死角传播,从而形成牙菌斑,导致牙齿剧烈疼痛。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饭后没有条件刷牙的话可用淡盐水或清水漱口,每天早晨起床后做叩齿运动,不能吃太坚硬的食物,以免引起牙齿损伤。

  4、牙龈出血

  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没有及时去除,可形成牙结石。牙结石生长在牙龈和牙体结合处,对牙龈带来持续性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扩张和增多,从而导致牙龈出血。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时,应轻柔仔细的刷,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减少牙菌斑产生,改善牙龈炎问题。

  5、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是因为牙釉质或牙周组织受到破坏,从而降低对牙齿的保护能力,对冷热酸甜反应强烈。此类人可以把刚泡完的茶叶涂抹在牙齿敏感部位,能缓解敏感症状。症状轻的话可用抗过敏牙膏,尽量少吃过冷、过热和刺激性的太强食物。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口腔卫生,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检查,定期去除牙结石。控制甜食摄入,喝饮料后应及时漱口。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