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扎“一针”,腿疼的问题就能解决?看这位大叔就知道了!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14 14:45: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鲁秀国) 早晨八点,骨二科副主任鲁秀国查房,刚走到患者宋大叔病房门口,就听见他爽朗的笑声,宋大叔正在和病友愉快的聊天。这是宋大叔入院1周以来,鲁秀国第一次听到他笑。

  见鲁秀国副主任来了,宋大叔立刻抱拳向他作揖,“谢谢你,鲁主任,我的腿终于不痛了,可以睡个好觉了,现在我不但可以坐着,还可以下地走一走了”。说着,宋大叔高兴地下地走了几步,谁能想到,前一天,他还因为疼痛躺在床上直哼哼。看到宋大叔的病痛缓解了,鲁秀国也笑了。

  74岁的宋大叔腰痛1个月,左腿疼痛1周,从腰到小腿外侧呈放射样疼痛,疼起来像刀割一样,左腿不能伸直,不能站立,只能蜷缩着侧躺着,每次都会疼地满头大汗。宋大叔入院后,医生为他做了腰部CT和核磁检查,发现他腰椎间盘突出,但是不严重。考虑到宋大叔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医生首先为他采取了保守治疗。但没有效果,宋大叔的腰腿疼发作起来依然疼地厉害,有时甚至要靠打止疼针。针对他的病情,王海奎主任和鲁秀国副主任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采用微创经皮穿刺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进行治疗。

  在征得本人和家属同意后,由鲁秀国副主任主刀,在局麻下给宋大叔实施了手术,大约30分钟手术就做完了,术后宋大叔的疼痛明显减轻。第二天,宋大叔的左腿除了有点麻,疼痛基本消失,可以伸直腿,也能下床走路了,宋大叔高兴地告诉病友,“真没想到,不用开刀,就扎了那么一针,我的问题就解决了。”

  宋大叔所说的扎那一针,临床上称之为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鲁秀国副主任介绍,“通过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治疗椎间盘突出是

  通过等离子刀将射频能量作用于椎间盘内部,汽化消融部分椎间盘髓核组织,并利用热凝功能,使髓核体积缩小,降低椎间盘内的压力,从而缓解消除椎间盘突出时神经根的压迫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与传统手术相比,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创伤小、痛苦少、出血少,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对周围组织破坏小,对脊柱稳定性影响小,还能大大减少住院费用。

  低温等离子射频技术的适应症是什么?

  颈椎----肩颈部疼痛、沉重伴明显上肢根性酸胀、灼痛、麻木等症状并经MRI证实相应间隙椎间盘突出患者;肩颈部疼痛伴有持续头疼、头晕、耳鸣、眩晕并已排除内科相关疾病者

  腰椎----反复发生的腰、腿痛,疼痛比较剧烈,沿坐骨神经走行的方向放射,咳嗽或用力大小便时可使疼痛加剧,伴麻木,经CT或MRI证实相应间隙间盘突出,及椎间盘源性下腰痛。

  专家介绍

  鲁秀国,骨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擅长骨脊柱外科、创伤及关节骨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擅长微创经皮椎间孔镜下行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摘除术及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以及微创治疗四肢骨折及儿童骨折。

  坐诊时间 :周三、周五全天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