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返校季“小眼镜”又多了 爱尔眼科专家提醒:近视防控,建议角膜塑形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9 10:44:26
A+A- |举报纠错

  从寒风凛冽到春暖花开,经历“最长寒假”后,近期烟台各地的中小学子陆续返校复学。返校的学生陆续有了一些变化:有的变胖了,有的长高了,但有一个变化让老师和家长隐隐担忧,居家的日子,学生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辅助学习。由于不当的用眼习惯,上课后发现黑板上的字看不清了,可能是该配眼镜或者度数有变化了。在这次疫情的催化下,孩子的近视问题进一步凸显。

  超长寒假后,返校季班上又添“小眼镜”

  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烟台市中小学有序复课。上五年级的小红发现,好久不见的同学,有几个竟然戴上了眼镜,她笑着跟同学打趣,“戴上眼镜,整个气质都不一样啦!”

  40多人的班级里,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成了“小眼镜”。班主任王老师说,“这次开学,起码有3名同学戴上了眼镜。还有家长来跟我诉苦,希望把孩子的座位往前挪一挪,担心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

  “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课业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电子产品的应用等也是导致近视率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认为,青少年真性近视后,平均每年增长100度左右。但疫情期间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加上户外活动时间的减少,使得一些孩子经过了一个“超长寒假”后,近视就加深了100度,甚至更多。

  “在家里,每天的网课安排都是满满当当,一节课40分钟,一上午起码要上两三节课。”小红无奈表示,眼睛盯着电脑久了,又累又酸,甚至会出现重影。

  众所周知,中小学生的眼睛发育尚未成熟,过度用眼或不良的用眼习惯均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变化。针对目前“小眼镜”不断增多的情况,卫健委最新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建议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给家长们支招,科学用眼应该遵循“20-20-20”口诀:看电脑及手机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其次,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均衡饮食,保证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

  科学控制近视发展,角膜塑形镜是有效选择

  “孩子如果被确诊为真性近视,就需要验配一副合适的眼镜了。”康院长说,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过早戴眼镜,这其实是一种误区,这样会使孩子的眼睛长期在疲劳的状态下工作,这样反而会加重双眼负担,加重度数增长。

  “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康院长建议。研究显示,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的效果要优于普通框架眼镜,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100度左右,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延缓近视增长,平均每年25度左右。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夜戴式的隐形眼镜,睡觉前配戴,起床后摘掉。是通过改变角膜上皮分布情况来起到塑形的作用,角膜塑形镜产生的塑形效果是暂时性及可恢复的。“当然,角膜塑形镜佩戴有门槛,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使用角膜塑形镜,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眼部检查。并且角膜塑形镜的品牌和设计种类很多,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检查结果,量身定制,不能一成不变、一概而论。”康烨院长提醒。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角膜塑形镜的相关文件中有明确规定:角膜塑形镜验配是一种医疗行为,角膜塑形镜被国家列为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必须要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资格证并遵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具备条件的眼科专业机构方可进行验配。

  爱尔眼科建立了严格、完善的角膜塑形镜验配流程及各项制度,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重要成员。拥有一支由500余名专业视光医生组成的人才队伍和近20万例角膜塑形镜验配成功经验。已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视觉健康保驾护航。

扫码进群了解近视防控知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