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食疗养生

吃番茄有什么好处?这几类人为什么要少吃番茄?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4 10:08:29
A+A- |举报纠错

  番茄是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蔬菜,营养价值提高,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特别是含有的番茄红素,具有抑菌和抗氧化功效,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调整胃肠道功能,降低胆固醇含量,不妨来看一看番茄的好处。

  吃番茄有什么好处?

  1、保护前列腺

  番茄中含有丰富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效果,能抑制脂质过氧化,帮助调节血脂,保护心血管,同时具有抗炎效果,预防血栓生成。经过研究发现,摄入更多的番茄红素能降低血液中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能反映出前列腺是否健康。简而言之,经常吃番茄能保护前列腺,降低患上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癌风险。

  2、保护皮肤

  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能抗氧化,帮助抵抗紫外线,促进皮下胶原蛋白合成,达到美容养颜和美白效果。

  3、促进食物消化

  番茄中含有丰富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叶酸,能加快伤口愈合速度,保护皮肤和骨骼而且可维持血糖稳定。含有的有机酸,具有开胃效果,能促进食物消化,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

  4、降低血压和尿酸

  番茄中含有丰富钾和膳食纤维,前者能促进钠和尿酸排泄,帮助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预防痛风。后者能给人们一定的保护感,控制食欲,维持正常体重,改善便秘问题,同时也能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避免餐后血糖升高。

  哪几类人要少吃番茄?

  1、肾功能障碍的人

  番茄中含有高浓度钾和草酸,这属于潜在风险的化合物。含有的草酸会和体内钙相结合,易引起肾结石,不利于病情恢复。

  2、肠易激综合症患者

  肠易激综合症属于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其主要表现是腹胀腹痛和排便异常,频繁出现腹泻或便秘。特别是要注意番茄的皮和种子,会对肠胃带来刺激,从而导致腹泻和腹胀。

  3、番茄过敏的人

  一些特殊人对番茄过敏,其主要表现是打喷嚏、皮疹和湿疹,也有部分患者眼睑、眉毛和咽喉部位瘙痒,脸部以及口腔肿胀。吃太多番茄会使得金属元素在身体中集聚,对敏感人群带来不利影响。番茄最容易受到镍污染,短期接触可引起过敏反应,长期暴露会对生殖器带来影响。

  4、胃食管反流的患者

  胃食管反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吃番茄和番茄加工制品会加重胃食管反流。大量胃酸反流到食道中可引起喉咙和胸部反酸,同时也会带来明显的灼痛感。

  5、易胃痛或腹痛的人

  还没有熟的番茄中含有茄碱,具有一定的毒性,能帮助植物抵挡致病菌和昆虫,番茄成熟之后,茄碱含量会越来越低。但敏感的人若大量吃番茄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或疼痛。

  温馨提示

  对于脾胃虚寒和月经期的女性,尽量不要生吃番茄,以免加重腹泻或痛经。也不能空腹吃,空腹状态下胃酸分泌量增多,番茄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和胃酸结合形成不易被消化的块状物,易引起胃部不适感和胃部胀痛。另外番茄也不能长时间高温加热,因为含有的番茄红素遇光遇热和氧气后易分解,失去其保健作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