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小蚊虫,大麻烦,勤防范,卫平安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1 14:16: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1日讯(通讯员 宋敬毅) 高气温与多降雨,让夏季变得湿热,这种湿热的环境让夏季成为最适宜蚊虫孳生的季节。蚊子是人们在夏天常见的昆虫,被蚊子叮咬也是人们在夏季经常经历的事,大多不会引起重视,然而蚊虫带来的疾病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可怕。因此,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做好蚊虫防护,守护自己与家人的身体健康。

  蚊虫虽小却会带来大麻烦,一只小小的蚊子就可以给人带来严重的疾病,有人会说“谁还没被蚊子叮过,说这么严重是危言耸听!”,也有人会说“被蚊子叮咬之后不就是起疙瘩,发痒吗,还会怎么样?”其实不然,蚊子有3300多种,不同种类分布在不同的环境中,身上也是携带着多种细菌和病毒,像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这些都是通过蚊子叮咬的方式传播的传染病,也是较为严重的传染病。每年蚊虫肆虐之时也是这些疾病的高发时期,而且蚊子尤其偏爱体型略胖、出汗多的儿童和孕妇,所以,蚊子不仅骚扰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蚊虫防护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蚊媒传染病种类多也较为严重,但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这些传染病的主要分布地区并非我国,目前我国存在的病例大多为输入病例,但这些疾病的共同媒介白纹伊蚊却在我区广泛分布,一旦有输入病例,极有可能引发传播,因此对于蚊虫的防范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

  关于预防蚊虫叮咬,不妨采用疾控专家提倡的预防方法:

  1、穿长袖衣裤,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避免被蚊虫叮咬;

  2、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注意,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3、如果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4、封: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排:排清积水;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具体包括:

  ①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

  ②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③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④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⑤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⑥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双硫磷灭幼蚊;

  ⑦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