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28期: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9 14:42:0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攀升,很多人已经将甲状腺超声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必检项目,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上升趋势明显。查出甲状腺结节后该怎么办?8月14日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宋西成教授就甲状腺基础知识、甲状腺结节的病因、如何鉴别良恶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如何处理等方面相关知识为患者支招。

  甲状腺的作用是什么?甲状腺位于颈前正中,气管两旁,像个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能够促进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对骨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均有影响。如果婴幼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就会得呆小症,表现为身体矮小、智力低下。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甲状腺的细胞异常增生后,在甲状腺内长出了一个团块,就成为B超检查中的甲状腺结节。宋西成教授介绍,甲状腺结节很常见,大多数是良性的,即使是恶性的,一般发展较慢,经过正规治疗,治愈率很高,所以大家不要过度恐慌。

  宋西成教授告诉记者,现在甲状腺癌发病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医学的发展,检出率高了。很多甲状腺癌属于早期癌和微小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很高。“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为良性,恶性只占5-15%。其中约80%为乳头状癌,恶性程度低,早期发现,治愈率约为95%。如果发现得晚,耽误治疗,治疗起来就有一定困难,这提醒市民一定要定期体检。”

  得了甲状腺结节有什么症状?

  宋西成教授解释,大部分人都没有症状,少部分人咽喉部会有异物感,有的人结节长得特别大,可能会感到呼吸不畅、吞咽困难。还有少部分的结节具有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功能,病人会出现甲亢的症状。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大部分结节都属于良性,但不能排除恶性结节的可能,因此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要及时做进一步检查,定期随访、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很重要。

  宋西成教授提醒患者,结节增长迅速,短期内迅速增大,这种情况要引起重视,要高度警惕恶性结节的情况

  查出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

  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恶性结节就是通常说的甲状腺癌,这种需要正规的治疗干预,例如,手术切除、后续的治疗、定期随访等,需要遵照医生的医嘱来进行。

  良性结节一般都是在体检时候发现的,大部分不需要特殊治疗,定期复查就行了,只有出现压迫症状、伴有甲亢且内科治疗无效、结节进行性增大或发生癌变等情况下才需要手术治疗。

  宋西成教授提醒广大患者,发现甲状腺结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明确良恶性和定期复查,甲状腺超声检查和细针穿刺活检是目前诊断甲状腺结节最敏感、最可靠的检查方法,建议大家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