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29期:美好生活离不开麻醉医学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31 16:22:5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随着现在医学的不断进步,麻醉也由最初的不成熟到如今的成熟阶段,不仅如此,现今麻醉也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小到看牙医拔牙齿,大到做手术,麻醉技术在这中间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8月28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开展“美好生活离不开麻醉医学”健康科普直播。

  现代麻醉医生业务范畴涉及临床麻醉、急救复苏、疼痛诊疗和重症监护,但伴随各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以及患者需求的提升,还有整体医疗发展的需要,实际麻醉科在医院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越了长期以来的传统认知。课堂上,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教学主任李志生动的阐述关于现代麻醉的“前世今生”。4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互动聊天界面活跃,累计3.81万人次观看。

  麻醉药有哪些?

  镇痛:

  非甾体镇痛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阿片类药物:芬太尼、舒芬太尼

  氯胺酮(K粉)

  镇静:

  苯二氮卓类安定

  吸入麻醉药乙醚、七氟烷、异氟烷、地氟烷

  肌松:

  箭毒(狩猎)

  阿曲库铵、罗库

  麻醉类型有多少种呢?

  1、全身麻醉:全麻就是通过静脉推药或通过病人的吸入,将麻醉药物带到体内,作用于大脑,让病人完全睡着。

  2、局部麻醉:局麻就是作用在局部的药物,例如将麻药打在腰部椎管内。

  李志表示,全麻和局麻不存在哪一个危害更大这种情况,对于病人和麻醉医生来讲,肯定要选择适合于手术和病人的方法。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作用可逆的药物,手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在专业人士的正确使用下,全身麻醉药不会对智力有任何的影响。

  李志强调,做全麻手术之前,一般要求患者禁食禁水2-8个小时以上,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手术进行中食物或消化液倒流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的。比如说在做胃肠道手术的时候,如果饮食或者喝水了,胃肠道内可能会残留一些内容物,在麻醉的时候会用一些药物,药物有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有恶心呕吐。那么这些呕吐出来的内容物,在人睡着的时候可能会吸入到呼吸道气管里面,而引起堵塞或者是化学性的刺激而引起影响到人体的生命,所以说,在手术之前禁食禁水是非常有必要的。

  麻醉与常见的慢性疾病

  李志表示,高血压的病人进行手术前,麻醉医师会做好术前高血压的评估,充分注意其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及肾脏系统。围术期多数问题发生在未诊断高血压和未控制的高血压病人被推上手术台,以及因麻醉、手术诱发自主神经反射亢进的患者。

  为什么手术麻醉需要格外重视糖尿病呢?糖尿病可以导致许多器官系统的疾病,其严重性与糖尿病的病程长短和控制情况有关。对于心血管系统方面,糖尿病引起的危害是最大。每一种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并发症都是非常严重的。并且,这些并发症将严重影响围术期病人的循环稳定性。糖尿病对肾脏的影响,可能相对隐匿,也最易被病人忽视。由于糖尿病已造成肾脏的损害,肾脏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明显下降。而大手术围术期几乎不可避免的血压波动过程,将严重考验这样的肾脏。由于免疫功能低,加上血糖高有利于细菌生长,糖尿病病人容易并发肺部感染。围术期一旦呼吸系统出现并发症,往往可能导致全麻结束后无法拔除气管导管。另外,糖尿病对人体的胃肠道及眼睛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围术期需要格外小心。

  麻醉为舒适而存在

  最后,李志指出,如今,人们已不再满足于麻醉仅仅与手术相伴,而是更多期盼从检查到治疗的整个医疗过程都能够在无痛中完成,从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乃至多种美容手术等,麻醉的应用已越来越普遍。今后的医疗服务,毫无疑问会向舒适化的方向来发展,美好生活离不开麻醉医学。

        扫码收看直播回放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