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将PET-CT用在癌症筛查是否可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08 15:43:03
A+A- |举报纠错

  近些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PET-CT检查在临床上被用来做癌症筛查。这项检查能通过标记肿瘤来让医生判断是否存在身体器官病变,它具有一定的癌症筛查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将这项检查用在癌症上筛查,但有些人就认为这项检查用来做癌症筛查也不一定可靠,那到底是怎么样的?

  PET-CT用在癌症筛查是否可靠?

  PET-CT检查是一项分辨率并且图像比较清晰的检查,这项检查在通过一次后就可以检查到症状,通过观察全身图像来知道身体内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当身体发生病变时,通过这项检查能直接了当的对肿瘤进行判断,而且还能对肿瘤进行更全面的诊断,以便医生根据检查结果来进行有效治疗。

  在目前PET-CT检查对肺癌、结肠癌、淋巴癌、卵巢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准确率比较高,通过这项检查能知道身体肿瘤是否有出现转移或者扩散,特别是医生在决定给患者进行手术切除进行PET-CT检查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在目前将这项检查用来做癌症筛查也是比较可靠的。

  不仅如此,PET-CT检查除了能知道身体是否存在癌症,它对于炎症、大脑梗塞以及身体的其他一些良性病变,如肾结石、脂肪肝等,也都能准确的检查出来。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这项检查,如果只是单纯想知道是否存在癌症,可以通过其他检查先基本了解身体情况,在进行其他检查后如果有发现异常再决定是否进行这项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专科主任医师杨智云曾接受采访表示,PET-CT检查主要是用于肿瘤、心脏脑部等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它主要是通过全身扫描来帮助发现是否存在恶性肿瘤以及可以知道身体其他部位是否有出现问题,而且在发现存在肿瘤并且确定肿瘤病变后,可以帮助确诊分期并且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总的来说,PET-CT检查是目前可以用来筛查癌症的一项检查,在进行其他检查时如果发现有异常,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让身体进行这项检查来帮助筛查癌症,但要知道,由于这项检查的费用比较昂贵,而且它带有一定的辐射,所以不要过于频繁进行,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是科学正确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