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颈过伸固定枕”获专利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16 10:48: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艾萧) 开拓创新思维,提升护理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是临床护理工作持续改进的重要目标。日前,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又一护理服务创新发明“颈过伸固定枕”,不仅顺利解决了甲状腺肿瘤围术期患者功能锻炼依从性差的难题,还产生了超出预期的附加效应,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众所周知,甲状腺位于人体颈部,解剖结构较为特殊,另外由于血液供应丰富,且分布有较多的重要神经,为了充分的暴露手术视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采取的体位是颈过伸仰卧位,而且要保持该体位60分钟以上甚至更久,但是有很多患者反映,术后会出现颈项僵硬,甚至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的严重不良反应,并使原有的颈椎病加重,出现颈椎脊髓压迫症状,甚至有报道称甲状腺手术后患者出现了高位截瘫,患者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存在较重的心理负担。只有正确的功能锻炼可以增进患者舒适度、减轻症状、预防并发症,因此对甲状腺肿瘤患者而言意义重大。

  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一科的护理团队在护士长张晓鹏、主管护师丁颖的带动下,针对上述问题成立“金点子”科研小组。她们结合大量临床实践,成功发明了一种可以提高甲状腺肿瘤患者围术期功能锻炼依从性的功能锻炼固定器——“颈过伸固定枕”,有效的解决了患者进行颈过伸体位锻炼无固定装置的难题,该项研究填补了护理专业领域的技术空白,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颈过伸体位锻炼固定装置研发过程中,外一科护理团队充分运用“品管圈”护理质量管理工具,从临床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以患者的真正需要为宗旨,经过不断的实践、论证、改良、再实践及PDCA循环,成功发明出了这款“颈过伸固定枕”。

  该固定枕是由固定头圈、肩部垫高枕组成,为了提高患者的舒适度颈部垫高枕部分,可根据患者的高矮胖瘦进行调节,能充分暴露出患者的颈部,并同时配备计时器,可以使患者直观的看到自己功能锻炼时间及经过循序渐进时间在不断的延长,极大增加了患者自信,有效地减轻患者术后的体位综合征表现。同时,“颈过伸固定枕”可为医生在B超引导下进行甲状腺穿刺技术提供了体位保障及操作空间,获得了甲状腺肿瘤患者及手术医师的一致认可,提高了患者住院满意度,提升了科室护理服务质量。

  “颈过伸固定枕”项目负责人张晓鹏护士长说:“在临床工作中,许多护理问题可以再改进,护士们应创新思维,善于钻研,在工作中多思、多想、多探索,就可以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法。”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