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溃疡性结肠炎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明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0 10:3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于九涛) 现年37岁的刘女士,在烟台某重点中学任教。让刘女士异常苦恼是被烦人的溃疡性结肠炎折磨了2年多,最烦人的是这病症反复发作、逐渐加重,严重时每日排脓血便20余次,并伴腹部绞痛,服多种西药,病情时好时坏。花费多、体质逐渐下降、稍动便气喘吁吁姑且不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每节课必须45分钟,正上着课,中途老是往厕所里跑,非常尴尬,刘女士苦不堪言。由于反反复复治不好,久而久之,刘女士对治疗逐渐丧失了信心。

  后来,经朋友介绍刘女士到中西医肛肠医院找到中医科的张伟先主任就诊,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全结肠几乎无正常粘膜、血管纹理消失、结肠袋消失,简直可以用瘢痕累累形容。初次见到这么严重的病例,张伟先主任心里也打“退堂鼓”,但考虑患者痛苦,便放下种种顾虑,跟患者详细交待病情,鼓励患者振作精神,配合治疗。张伟先主任仍先给予刘女士泼尼松、美沙拉嗪等西药缓解症状,同时给予刘女士中草药口服益气养血,化瘀散结;一周后,刘女士症状明显改善,大便每日4-5次,腹痛明显减轻,体力明显增加,平地走路自如,上楼梯尚有气喘,刘女士信心大增。考虑刘女士排便次数减少,又给予其中草药灌肠清热利湿,解毒化瘀,一周后每日排便2-3次,腹痛消失,体力基本恢复正常。治疗一个月后逐渐减少西药,继续中药口服,病情基本缓解,每日排便1-2次,大便基本成型;半年后停止西药口服,继续每周服用2副中药,随访一年病情稳定,患者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溃疡性结肠炎是疑难杂病,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增加。病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爆发型的此种病症可危及生命,少数患者可癌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因此病辞职,可见此病的危害性之大,也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此病可归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提高免疫力是治疗的根本,纯西医治疗不可取,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明显。2.此病跟情绪变化及压力大有关系3.此病跟饮食有关系”。对刘女士这一病例,张伟先主任感触良深!

张伟先

  张主任预约热线:0535——3380120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