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天气变凉,家庭消毒需要注意哪些?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2 15:45:5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沈志鹏)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腮、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若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锻炼身体,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蓬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温馨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室内通风与清洁

  定时开窗换气是降低室内微生物密度的有效方法。冬季气候寒冷,室温低,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将门窗打开通风30分钟,就可以很好的净化室内空气。换气一次,就可减少空气中原有微生物60%。如有明确家中来过呼吸道传染病人通风时间应增加至2小时以上,或用消毒剂喷雾、熏蒸。

  2、餐具的消毒

  餐具用煮沸消毒是最简便、经济可靠的消毒方法。煮沸后让水沸腾15—20分钟。也可使用微波炉、消毒柜消毒。

  3、物品的消毒

  对于床单等纺织品及可以洗涤的物品一般采用洗涤消毒的方法,用碱性肥皂或普通洗衣粉手洗或机洗均可。怀疑有传染病人时,可在洗衣粉中加入少量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在500mg/L左右。另外,家庭中的毛巾、浴巾、餐巾、抹布、手帕等纺织品可用煮沸的方法进行消毒。煮沸时可加少量的普通洗涤剂,煮沸15—20分钟去污消毒。对于被褥、床垫、毛毯等不太适合水洗的物品,首选阳光下暴晒4—6小时、中间翻2—3次,保证两面都能晒到。

  4、卫生间的消毒

  卫生间因具备良好的通风或机械通风,卫生洁具可用含有效氯的专用清洗剂清洗消毒,也可用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或擦拭,作用时间30分钟。另外,地面、墙面、开关门把手、拖鞋等也应用消毒液按说明书及时喷洒,再用清水擦净。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