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38期: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3 09:21:2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由于甲状旁腺本身病变引起的甲状旁腺素的过度分泌,引起钙、磷和骨代谢紊乱的一种全身性疾病。表现为骨骼病变、反复发作的肾石病、高钙血症和低磷血症及精神变化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hyperparathyroidism, )简称甲旁亢。尽管发病率不高,但是严重影响者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不易被诊断。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种疾病,10月29日,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开展“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公益直播课,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郑海涛解读如何保护甲状旁腺。

  郑海涛介绍,甲状旁腺是人体内分泌腺之一,一般有两对,棕黄色,形似大豆,分别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背面(或埋在其中)的中部和下部。主要功能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简称PTH),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则PTH分泌不足,使血钙渐渐下降,而血磷渐渐上升,导致低血钙性抽搐,甚至死亡,补给PTH和钙盐可使症状暂时缓解。而当甲状旁腺机能亢进,PTH分泌过多时,则使骨钙进入血液,使血钙过高,并抑制肾脏对磷酸盐的重吸收,促进尿中磷的排出,使血磷过低,从而导致钙盐在一些组织中的异常沉积,使组织发生病理性钙化,并可能形成肾结石。又由于骨钙减少,骨质疏松,易引起骨折。

  郑海涛指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以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三发性,少见的有异位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原发性指甲状旁腺本身的病变,PTH合成和分泌过多,通过对骨骼和肾脏的作用,导致高钙和低磷血症。继发性是是指各类原因引起的低血钙或高血磷等因素刺激甲状旁腺,从而使甲状旁腺过度分泌PTH而引发的综合征。见于慢性肾病、骨软化症等疾病。三发性是在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基础上,各种刺激因素作用于甲状旁腺,使旁腺不断增生肥大或部分组织转为腺瘤,能够自主性的分泌PTH。最常发生在慢性肾脏病中,通常在肾移植术后。”

  郑海涛主任表示,目前,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治疗手段依据患者自身的身体条件和患病类型以及严重程度,可以采取药物治疗、手术还有微创消融等方式。

  药物治疗

  对于患者出现严重的高钙血症,甚至高钙危象时需要及时用药物处理。治疗原则:扩容、促进尿钙排泄、抑制骨吸收。对于不能手术或者拒绝手术的患者可以考虑长期药物治疗。常用药物为双膦酸盐类药物:有骨质疏松者尤为适用。拟钙剂:可激活甲状旁腺钙敏感受体(CaSR),减少PTH的的分泌,降低血钙水平。如西那卡塞、依他卡肽等。

  手术

  郑海涛表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多数一枚病变,定位后切除即可,占到85%左右。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在术前评估的时候会根据患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程度,进行三种不同的手术方式的选择。

  甲状旁腺全切除(tPTX):理论上切除所有病变的甲状旁腺,实际手术操作时可能残留极少量甲状旁腺组织。手术操作相对简单,术后复发率最低。术后严重低钙,需要长期的补钙治疗;有发生低转运性骨病风险。

  甲状旁腺次全切除术(sPTX):保留非病变腺体的1/5或1/6,其余旁腺全部切除。术后出现低钙血症的几率特别小,而且手术时间短。复发率较高,可能需要再次手术。

  甲状旁腺全切除加自体移植(tPTX+AT):切除所有病变甲状旁腺,选取合适的旁腺进行移植,结合了tPTX和sPTX的优点,复发率低,即使复发,二次手术相对简单;可控制种植组织量,种植位置灵活:胸锁乳突肌、前臂腕桡肌、肱二头肌等。

  术中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技术的应用,目前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国内较早应用,2020年曾在健康报报道。这项技术是利用甲状旁腺可发射较强的NIRAF信号并通过成像系统对NIRAF进行检测从而鉴别甲状旁腺。可以协助肉眼辨识甲状旁腺,减少误切除,避免损伤血运,最大概率的减少了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发生。

  微创消融

  郑海涛补充道:目前临床上对多数甲状腺旁腺病变患者仍采取外科手术,然而,部分患者由于心脏情况等不能耐受手术,超声造影模式下微波消融术处理此类患者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即刻评价疗效等优势,但超声介入下微波消融术操作技术要求高,对操作医生穿刺技术、隔离保护技术、消融控制技术、超声造影评估技术及心理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充分沟通。

  最后郑海涛总结到,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需要广大市民知晓,甲状旁腺亢进的治疗,很难一蹴而就,需要仔细的定性和定位诊断,通常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和持久的耐心,从最初的的药物治疗到后期的手术治疗,都是为了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周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