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真心——滨医烟台附院运用Delorme手术为患者解决“后股之忧”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9 09:42:1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天翼)“谢谢刘大夫……感谢你们……治好了我的病,我现在很好……谢谢记着我。”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刘春远及其团队来到患者小李(化名)的家中为她复诊,并送去鸡蛋、奶等生活用品。

  26岁的小李患有直肠脱垂多年,今年9月,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寻求治疗。在得知可以手术治疗后,小李的母亲向医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孩子小时候因为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现在和个小孩子一样,不知道能不能配合手术啊。”

  得知这一情况,为消除家人的担忧,刘春远细心地向他们介绍了多种手术方案,并分析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及解决办法。最终,家人放下了悬在半空的心,立刻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

  “小李进行术前检查时,做其他检查还比较配合,但在抽血化验时,不停地哭闹,护士在旁边耐心哄劝,但效果甚微,最后还是在家人的配合下才完成了抽血。”刘春远说。

  还未手术小李已是极其不配合,刘春远及其团队果断决定为她实施直肠脱垂Delorme手术(直肠黏膜切除肌层折叠缝合术)。“该手术不需要开腹,经肛门手术即可解决直肠脱垂的问题,手术损伤小、时间短且术后恢复快,护理相对方便,可以有效保障手术效果。”刘春远说。

  手术前,刘春远再次与家人做好沟通,并提前联系手术室麻醉师及护士,共同做好各项准备。手术当天,小李再次哭闹不停,拒绝乘坐平车前往手术室,打留置针也是一波三折。“在病房打留置针的时候,真是太难了,前面护士刚打进去,她趁别人一不注意就立刻拔出来,反反复复有四五次,留置针在进手术室前就没打成,”说起当时的场景,刘主任很是无奈。

  到了手术室,因为惧怕疼痛,小李依旧不配合打留置针,这可怎么办?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经过与家人协商,小李的家人在做好防护后进入手术室,安抚小李的情绪,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医护人员终于成功为她完成麻醉。在医护人员的精心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肛肠外科尤宁宁护士长特意把患者安排到护士站对面的抢救室,便于护士及时查看患者情况。考虑患者的特殊性,主管医生朱树刚将每天的换药地点由处置室变成了病房,进行床旁换药。最终,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几天后便康复出院。

  “孩子四五年前就发现了这个病,但因为智力问题,担心无法配合治疗,就一直没有手术。这次幸亏遇到了刘春远大夫,他和他的同事们不仅技术好,而且医德好。从出院到现在两个月了,他们还记挂着孩子,除了上门为她检查外,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小李的妈妈这样告诉记者。

  刘春远介绍说,直肠脱垂虽不是常见疾病,但因其易导致肛门失禁、出血、溃烂、坏死、感染等表现,患者患病后往往十分痛苦。从专业角度来说,Delorme手术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手术费用低、护理方便等优势,非常适用于该患者。

  【专家简介】

  刘春远,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结直肠癌和便秘的的微创治疗,双镜联合手术、腹腔镜经自然腔道标本取出术(NOSES手术)、腹腔镜经自然腔道手术(NOTES手术)、肛周疾病的无痛化治疗以及慢性便秘的综合诊断和个体化治疗,可以熟练规范处理本专业各种常见疾病如结直肠癌、慢性便秘、巨结肠、肛周疾病、阑尾炎等;少见疾病如严重直肠脱垂、严重臀部化脓性汗腺炎、肛门狭窄、失禁等;疑难危重症如肠扭转或肠套叠伴弥漫性或局限腹膜炎、坏死性筋膜炎,腹部及肛周严重外伤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