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51期:这些急救知识一定要知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12 13:1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2日讯(记者 栾雪)危险无处不在。近年来因没能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而导致心脏骤停等患者失去抢救时机的案例多不胜数;因意外气道梗阻,身边人不会施救导致窒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3月9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开展公益直播课,急诊科主任康海向公众进一步宣传和普及急救知识,提升市民的应急能力。科普的内容包括气道梗阻、心脏骤停的相关知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点、急救技能实操训练等内容。

0456789

  海姆立克急救法

  说起“海姆立克急救法”,很多父母应该都不陌生。“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全球抢救异物误入气管患者的标准方法,被称为“生命的拥抱”。康海表示危急关头,正确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就能拯救生命。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海姆利克手法:一手握空心拳,将握拳的拇指侧紧抵患者腹部,位于脐上和胸骨下的腹中线上。腹部正中线脐上方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快速向内、向上冲击5次。反复快速冲击,直到异物排出或患者失去反应,每一次新的快速冲击都要快速有力、以便于解除梗阻。

  康海提醒大家,婴儿气道梗阻也会致命,婴儿气道梗阻的解救手法是“拍背压胸法”。

  先拍背,将婴儿的身体伏在急救者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急救者用手臂支撑婴儿的头颈部以及躯干,用另一只手的掌根拍击婴儿背部肩胛骨之间的区域,连续5次,大约1秒1次。如果发现异物已经在婴儿的唇边,要小心将其取出。

  如果异物不能排出,应小心地将婴儿翻转,使其面部朝上,仍然采取头低位。注意翻转过程中保护婴儿头颈部以及脊椎。

  施救者食指、中指并拢,在婴儿双乳连线中点正下方以胸外按压的手法垂直按压5次,大约1秒1次。

  如果异物仍然不能排出,可以再次将婴儿翻转,再次拍击婴儿背部肩胛骨之间的区域,如此反复进行。

  需要注意:应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专业施救者到达。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术是一种救助心跳停止病患的急救措施。康海介绍,轻拍病人肩膀并大声呼喊,以此判断患者是否意识丧失。然后以食指和中指触摸其颈动脉并同时判断呼吸,如果患者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应立即启动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开始心肺复苏的时间越早,病人存活的几率越大。

  步骤:

  1.不要遇到有人昏倒就立刻采取心肺复苏术,要先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患者是否意识丧失,是否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然后再施救。康海提醒:应将患者放在较为硬实的平面上,切忌放在软床、软沙发、有坡度的地面上。

  2.在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时,千万不要忘记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3.双手交叉重叠、掌根着力。按压部位在胸骨中下1/3交界处(大约两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进行连续按压30次,然后通气2次。注意不要用力过大,在按压过程中注意按压深度5-6厘米、要保证按压后胸廓充分回弹,成人按压频率100-120次/分。

  4.在没有颈椎损伤的情况下,使患者头部向一侧倾斜,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取出义齿。避免清理过程中异物进入气道。然后一手置于患者额部下压,另一手抬起下颌,使气道充分开放。

  5.口对口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孔,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因气体的进入而起伏。每次人工通气后,松开捏住鼻孔的手,然后再进行下一次人工呼吸。注意:每30次胸外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如有条件,可找一块干净的纱布,盖在患者的口部,进行人工呼吸,做好有效自我防护。

  康海提醒大众,心肺复苏术需要连续重复这样的五组30次按压、2次通气,这个过程大约2分钟。2分钟后为保证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应该更换按压者。

  施救过程要注意观察患者意识状态、呼吸及面色,如无好转,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术,直至专业急救人员到达。

  扫描二维码回看直播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