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53期: 儿童睡眠障碍与扁桃体、腺样体的关系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30 13:26:20
A+A- |举报纠错

  你知道吗?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生理状态,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对于儿童来说,睡眠还能促进TA的体格生长和智能发育。

  儿童打呼噜是病吗?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王强介绍,宝宝在睡梦中常常发出鼾声,家长们往往认为,这是睡得香的表现,而忽略了经常打鼾可能是身体出问题了。如果经常打鼾,多是因为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其中最多见的就是腺样体肥大。

  何谓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为一群附着于鼻咽后壁的淋巴组织。婴儿出生后,鼻咽部的淋巴组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一般在6-10岁达最大程度,之后逐渐退化。

  鼻咽部腺样体因慢性炎症刺激,发生病理性肥大,导致鼻咽腔及气道狭窄,当腺样体肥大堵塞鼻咽腔70%时,则影响临近器官功能或全身健康,称为腺样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又是怎样的情况?

  腭扁桃体是淋巴组织与上皮紧密联结构成的淋巴上皮器官。8岁以前发育快,青春期后开始萎缩,到老年仅留少量淋巴组织。扁桃体可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故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防御功能。

  咽部是饮食和呼吸的必经之路,经常接触并较易隐藏病菌和异物。咽部丰富的淋巴组织和扁桃体执行着机体这一特殊区域的防御保护任务。不过此处也易遭受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球菌等到病菌的侵袭而发炎。

  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对于儿童,肥大的扁桃体可使吞咽困难、说话含糊不清、呼吸不畅或睡眠时打鼾。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呢?

  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局部的主要表现为呼吸暂停,打鼾,张口呼吸,鼻塞,鼻音,分泌性中耳炎,腺样体面容等。

  对全身也会有危害:影响神经系统,造成行为学习障碍、智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循环系统,可造成高血压;影响激素分泌,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等。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