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李冰:X射线里“走钢丝”“毫米间”现精密手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1 12:42: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三四十斤的铅衣在身,X射线下操控脑血管精密手术,这个场景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的手术室里每天发生,这些个写满高超技术的手术方案就来自于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的李冰团队。

  无论冬夏冷暖,神经内科主任李冰和他的团队都要“负重”奔走在“毫米之间”。脑血管里“走钢丝”,血管内部“放支架”,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不可能”在烟台被治愈。“李冰”这个名字,更是代表烟台及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揽获了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成功创建了烟威地区首个国家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

李冰(左三)在查房
李冰(左三)在查房

  【先进技术】

  X射线下做精密手术,神经介入术站稳烟威地区榜首

  如何想象“脑血管里放支架”?在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这并不是稀罕事。医生们口中的这类神经介入术,李冰团队每个手术日要做上10多台。用他的话说“只要血管直径够了两毫米,支架就能放进去”。乍一听好像“天方夜谭”,可实际上,这项手术在毓璜顶医院每年都会治愈上千例患者,手术历史也长达16年之久。

  记者从李冰那里得知,这项精密手术通过“支架”拓宽血管通路,让血液能够重回原来的路径,为大脑组织供血,造福那些脑缺血的患者。可人们不知道的是,手术对医生的风险性和专业度要求却是极高的。

  为这类患者手术,李冰需要从患者大腿做穿刺,将装有支架的管子顺着血管一直“走”到颈部甚至颅内,路径不仅长且有时如“盘山公路”般弯曲,支架要不断推进更要防范血管破裂。并且,与其他手术不同,神经介入术需要在X射线下进行,李冰团队在手术过程中需穿戴三四十斤的铅衣、铅围脖等阻隔射线侵害。负重状态下做最精密的手术,让他们早已泡在了铅衣下的汗水里,不仅衣服没一处是干的,而且每台手术都要陪着患者一起“吃”进射线侵害。

  但在李冰团队看来,能为患者提供精密的手术治疗,救治他们于“生死之间”,自己便值得以“严密防护”这个理由以身试险。

  李冰说,X射线下的神经介入术不仅能在脑血管中放支架,也能在其中“走钢丝”。2015年,他带队正式在神经内科推出“闭塞血管开通术”,用“钢丝网”状的取栓支架进入脑血管,直接抽取堵塞在其中的血栓。在门诊接诊的李冰,常会遇到拿着北京知名医院片子的患者:“我们在北京看过了,等不了床位,医生让我们来烟台毓璜顶医院找李冰主任,说您的技术非常高超。”

  患者的话并不假,在神经内科,半身不遂的脑血栓患者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手术后短时间就能肢体活动、说话的例子比比皆是。“我记得有一个老太太,头一天晚上半夜做了急诊取栓手术,中间隔了24小时,第三天就非得要求出院。觉得自己全好了。”李冰说,急性脑梗死闭塞血管开通术是目前全世界神经科领域最先进的一类手术,只要在发病6个小时内,将昏迷、四肢瘫痪或半身不遂的患者送到医院急诊手术,就能使许多病人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而熟练运用这项技术,让李冰团队站稳了烟威地区的“NO.1”。

李冰(左二)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李冰(左二)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重症抢救】

  脑血管疾病的救命人,让判“死刑”患者重获新生

  与其他团队不同,李冰团队时常会遇到因脑血管疾病,在生死线上徘徊的病人。

  曾经有一名文登患者因“椎动脉和基底动脉串联狭窄”,从威海辗转北京,最终又找到毓璜顶医院,家属的第一句话便是:“当地许多医院都治不了,但又说不治会反复脑梗,去了北京医生也说手术风险大,可医疗资源紧张,北京推荐我们来烟台找李冰主任。”这样的“推荐”在李冰那已是家常便饭,他立即着手向患者交代手术过程,迅速做出手术方案并将风险告知家属。

  手术室里,李冰发现,由于患者自身血管偏细,加之“串联狭窄”,使造影剂在血管中流动的很慢。可手术血管只有在造影剂的辅助下,才能通过X射线看清路径,隐隐约约的血管走向为手术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与风险。最终,李冰团队凭借多年经验,精准判断走向,在近乎“盲做”的过程中,成功救治患者,使其手术后生活能够自理。

  在李冰的手机里,存着许多脑部DSA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有一段医患共同努力抗击死神的故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在龙口上大学的陈姓小伙子。

  小伙子在校骑车时,听到身后同学喊他,当他转头答应时突然出现天旋地转地晕眩,同时四肢麻木无力从车上摔了下来。在送到其他医院进行治疗时,由于病情加重,被下了病危通知。“这是个非常正能量的家庭,虽然父母很悲伤,但他们也没忘服务社会,在抢救治疗过程中和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同病房的患者提醒他再到‘毓璜顶’试试,家属就拿着片子辗转找到了我。”李冰说,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发现,病情可能是动脉夹层导致的血管狭窄,从而引起脑干梗死。他立刻将自己的判断告知家属,并劝导其“别那么悲观,这病能治,如果信得过我,就转过来”。

  听了李冰的话,患者家属办理了转院手续,入院的第二天李冰团队就为小伙子做了造影,果然判断正确。考虑到患者的家庭条件,李冰团队做了两套方案:“我告诉病人家属这种情况还不至于放支架,可以先采取药物治疗,现在已经知道病因了,如果效果不好再放支架”。最终,小伙子通过药物和康复治疗痊愈,重新回到了学校。

  “他出院时拥抱了我们组每一个大夫,现在我们已经成了朋友,每年他会通过微信告诉我们身体情况,也会在节日里送上祝福。”说到此处,李冰有些动容,他直言内心仍掩不住“激动”。而就在前几天,小伙子通过微信告诉他,自己大学毕业,现在成为了一名援疆志愿者。

  正如李冰所感悟的那样:好的大夫不仅是医患关系好,而且还会影响很多人的选择。

李冰(右二)团队在分析患者病情
李冰(右二)团队在分析患者病情

  【医德责任】

  患者认可“鞠躬”,手术方案决不让家庭因病致穷

  虽然神经内科的病房时常“满床”,医生忙起来甚至脚不沾地,但每隔几天病房里一定会举办“患者教育”讲座,雷打不动。

  “我们医院的医生都会利用业余时间,或工作的间隙,为病人和家属做这样的讲座,指导他们如何预防和控制疾病。”李冰说。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结束10台手术的他来不及休息,直奔办公室为患者和家属讲上了课。听到李主任主讲,三四十个病人及家属等候在办公室,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和问答,让许多患者和家属直言“受益匪浅”。而最让李冰触动的是,讲座结束后,两名男家属来到他跟前,道谢后又深深鞠了一躬:“李主任,家人没病时我们从来不知道还有这种病,也不了解,更不知道怎么去预防,多亏了您和医院医护人员,这么耐心细心地讲解,提醒我们防范。”

  正是这样传统的“鞠躬礼”,让李冰在深感震撼的同时获得了医者的幸福。他说,一年大约54个周末,有四十多个自己都在外面,有时太累了也会怀疑年轻时对职业的选择,可当感受到这种认可,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很有成就感,我在开会时也跟科室医生讲了这个故事,做医生,绝不能只把病人和家属当成和你没关系的人、当成只是因为患病来找你的人,只有我们付出真心,才能收获真心,在社会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

  李冰不仅技术专业,也总能从细微处为患者做手术费用和手术方式的考虑,“不能让患者因病致穷、因病致困”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眼里,医生的成就感并不是做了多少手术挣了多少钱,而是是否能得到患者认可、社会认可,这种认可反过来也能激励医生更有动力地负重前行。

  【团队建设】

  注重技术和精神的传承,为年轻人创造机会

  2004年,李冰在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率先开展了神经介入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一只团结、高效的团队被组建起来。科室中7名医生自告奋勇加入团队,成员涉及两个正高职称、两个副高职称和三个年轻医生。每一台手术,他们都协力上场,正因为有了团队的配合,更多的患者才得以接触到如此先进的技术,并因此受益。

  名声在外的科主任李冰从不吝啬传授年轻人先进技术,并不断为他们提供机会,让更多的大夫能够走出烟台。作为多个全国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的委员,身兼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专业委员会等数个省级委员会副主委要职的他,经常会被邀请去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地的国家级会议交流讨论,这时,李冰常会推荐团队中的年轻人去试一试。

  他对年轻大夫说:“你们不要光想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想着怎么把咱们烟台在神经介入方面的技术和影响力传播出去,这不仅对烟台、对医院和科室有利,也是对你自己的一次提升。”

  在李冰看来,团队建设和科室建设非常重要,好的带头人不能只有自己技术高超,也要将这种技术传给更多年轻人,让先进技术和奉献精神得以一代代传承、发展下去。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科室里的年轻大夫屡屡在科研论文方面拔新高。李冰告诉记者,他的科室中一名叫任超的年轻大夫,刚刚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论是科研攻坚还是专业实战,每一名大夫都在他的积极影响中不断突破自我,不断传承医者奉献的精神。

  李冰说,他从不担心年轻人超过他,相反,却希望每个医生都能在技术上不断进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才能让社会中有需求的患者接连不断地在先进医疗技术中受益。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李冰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李冰

  【专家简介】

  李冰,医学硕士,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突出贡献专家。《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及《卒中介入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二届神经血管介入协作组委员,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介入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神经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脑血管病介入专业委员会、脑血管病规范化诊疗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神经急救专业委员会、急性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神经介入分会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9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英语医学专业。2004年师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神经外科刘建民教授从事神经介入工作。2018年至今参与编写《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早期血管内介入诊疗指南2018》、《介入神经病学导管室构建与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18》及《中国缺血性脑血管病非急诊介入治疗术前评估专家共识》。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