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矿泉水清洗角膜塑形镜险酿大祸 烟台爱尔眼科提醒谨遵医嘱:科学防控近视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9 15:22:12
A+A- |举报纠错

  “不听医生言,吃亏在眼前”。近日,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某角塑配戴小朋友因未遵医嘱,用矿泉水清洗角膜塑形镜,导致眼部感染。孩子早起眼部突发疼痛,伴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主任康烨检查后,对孩子的镜片进行取样及细菌培养、充分消毒镜片,这才避免了孩子眼睛进一步的损伤。专家提醒:家长切记角塑配戴谨遵医嘱,科学防控近视。

  “使用矿泉水代替灭菌生理盐水,这是很危险的。虽矿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并不能代替灭菌生理盐水的其他功能,也没有消毒的功效,这无疑增加了发生潜在感染的机会。”康烨院长说,对于佩戴角膜塑形镜的小朋友来讲,护理、清洗镜片是相当重要的事情,必须按照医生要求,用护理液清洗镜片,并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每半个月对镜片进行除蛋白。

  为了帮助患者正确配戴以及正确护理,康烨院长亲自叮嘱配戴、清洗流程,得到家长与孩子的一致好评。康烨院长说到,“近视防控,需要医生与家长共同努力,才能为孩子的眼睛保驾护航。请家长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用心做好孩子们眼健康的守护者。”为感谢烟台爱尔眼科的用心服务,小朋友和家长为康烨院长献上了鲜花与感谢信。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近视防控的手段主要有: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功能性框架眼镜(离焦设计镜片及渐进镜片)、“黑科技”云夹、野光源眼调节训练灯。角膜塑形镜作为矫正近视的有效方法之一,凭借良好的患者体验度、有效的防控效果,受到了广大家长的青睐。虽然角膜塑形镜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控制近视进展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也对镜片的清洗和护理有严格的要求。据统计,每一万个人就有七个人会出现角膜感染。这就要求孩子家长必须严格按照医生要求定期清洗镜片,定期护理,定期复查。

  近年来,近视越来越低龄化、普遍化、高度化。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位居世界前列。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作为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示范基地,助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每周六上午特开设妈咪课堂,指导家长和孩子们科学防控近视。以特聘专家于秀敏教授和康烨院长领衔的青少年近视防控团队将助力烟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为孩子的眼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