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意外,竟是致命杀手?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28 14:56:25
A+A- |举报纠错

  刚刚过去的周六,2021年5月22日,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病逝,享年91岁。

  消息传出,天地同哀,举国悲恸!不少人感到意外:虽说已经是高龄老人,但是他的身体一直是不错的啊!印象中,他还一直在田间地头,与水稻为伍。

  确切消息证实:老人是不慎摔了一跤,髋部骨折后,逐渐出现器官功能衰竭。

  扼腕惋惜之余,很多人不免愕然:跌倒?一个小意外,何至于夺人性命?

  对于老年人,跌倒还真不是个小意外。夺走袁老生命的髋部骨折,在医学界有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外号,叫“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跌倒有多厉害?——三个1/3

  跌倒,看起来只是个偶发事件。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对于小孩和青年人,这话没错。但对于老人,跌倒,很可能就永远爬不起来了。

  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致死的首位原因。据统计,我国约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每年跌倒一次以上。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9亿人,据此推测,每年有超过6000万老年人发生跌倒。

  所有跌倒事件中,三分之一的会引发严重后果。最常见的后果是骨折。如桡骨骨折、椎体骨折、髋部骨折,其中最严重的是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髋部骨折。此外,跌倒还可能并发脑出血等严重后果,甚至直接死亡。

  骨折为何会要命?

  老人之所以容易骨折,是因为“老骨头”不结实了,也就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病,而不是理所当然的老化。及早防治骨质疏松,即使不幸跌倒了,也可以不骨折。

  统计表明,一旦发生髋部骨折,一年内的死亡率可能会超过20%,最高甚至能达到50%。比我们闻之色变的癌症、脑血栓都厉害。所以,髋部骨折,可以视为一次夺命骨折!

  髋部骨折为什么这么“凶残”?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常常合并慢性病,加上骨质疏松,手术风险高,效果也相对差。很多家属由于种种顾虑,拒绝手术,后果则更加不堪。不手术,势必长期卧床,卧床后的并发症——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肺栓塞,不论哪一个都能夺走老人的命。这就是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原因。也就是说,手术还是不手术,是个两难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状况不是太差,还是要尽量手术。手术的结果远远好于不手术。

  和很多人认为的“倒霉”不同,三分之一的跌倒通过一些简单的措施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再细致些,大多数跌倒是可以预防的。

  防跌倒,防骨质疏松,双管齐下

  防跌倒,不是“小心点”就可以了,而是有章可循的,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加强营养。良好的营养是保证肌肉骨骼健康的基础。有些老人过于信奉粗茶淡饭、低盐低脂饮食等,是不可取的。

  适当锻炼:生命在于运动,锻炼可以增加平衡能力和反应能力。

  治疗或控制相关疾病:如白内障、缺血性脑血管病、关节疾病等。

  部分药物会增加跌倒风险,尽量避免。最常见的是催眠药物,可引起肌肉松弛、反应能力下降。其次,部分降压药和降糖药也会增加跌倒风险。

  环境:大部分老年人的跌倒发生在家中。昏暗的灯光,潮湿的地面,房间地面之间的小小“落差”,堆积的杂物,看似不起眼的障碍,都可能成为老人跌倒的罪魁祸首。一个合格的老人住所,应做到物品简洁、地面平整、灯光明亮。如果老年行动能力明显下降,墙壁和卫生间应安装扶手,尤其是卫生间洗浴处和马桶边。如果不同房间接缝处地面有落差,建议尽量消除,至少贴上一个醒目的胶贴。此外,减少地垫,不穿不合适的拖鞋,适当使用助步工具如手杖等,也很重要。

  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防跌倒的同时,还要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争取成为“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的硬核老人。防骨质疏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营养和锻炼:营养方面除了平衡膳食,适当增加蛋白质,最重要的是增加钙和维生素D——这是骨骼的基本原料。食物中含钙最丰富的,推荐牛奶、酸奶、奶粉。其次是豆制品、绿叶蔬菜、坚果等。维生素D在食物中含量很少,主要通过晒太阳获得。锻炼也是促进造骨、减少骨破坏的有效手段。

  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大部分老年人,仅仅通过食物补充,钙剂和维生素仍然不够。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维生素D制剂的选择比较简单,除了普通维生素D,还有骨化三醇、阿法骨化醇等活性维生素D,对老年人效果更好。

  最重要的一点:抗骨质疏松药物!很多人认为补钙就是治疗骨质疏松,其实大错特错。补钙是基本措施,但远不是全部。这也是很多人长期补钙依旧骨质疏松的原因。抗骨质疏松有专门的药物,如唑来膦酸、阿仑膦酸、地舒单抗、特立帕肽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愿每个老人,都能成为坐如钟、站如松、行走自如的“不倒翁”和“硬核老人”。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