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警惕“冰箱杀手”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06 10:53:2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6日讯(通讯员 艾萧 王红连)我们大部分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怕食物变质,会把蔬菜、水果、肉类、剩菜剩饭都放在冰箱里。其中一部分人,认为放到冰箱里就安全了,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吃就行,结果吃出事的情况比比皆是。尤其是一些粗心大意家长,食物放进去就遗忘在冰箱里,时间长了食物慢慢开始串味、变质、发酵、长霉、腐烂,冰箱里滋生了大量的细菌,以后发生的情况,大家可想而知!

  这样的冰箱其实可以说是细菌的培养基,尤其在炎炎夏日。全球卫生理事协会曾经对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9个国家的一项“家庭卫生调查”显示:46%的家庭冰箱内部细菌超标,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其中最“危险”的一种细菌叫李斯特菌,这种细菌被称为“冰箱杀手”,尤其对于宝宝、孕妇、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感染上它可能致命。

  为什么李斯特菌获得“冰箱杀手”殊荣?

  李斯特菌是一种通过食物感染人类,可以寄居在人类肠道内的病菌。李斯特菌生命力旺盛,对环境忍耐性强:耐冷、耐酸、耐盐,其他细菌在冰箱中备受煎熬,它却正可大展身手,4℃-10℃为其最适生长温度,可大肆繁殖,在-20℃下仍能生存一年。在美国食品卫生监督局(FDA)的“杀手榜”中,李斯特菌年年榜上有名,常常潜藏于猪肉、火腿、奶酪、牛奶、蔬菜、水果的生产链,引起食源性感染暴发。在食源性感染中,李斯特菌病的死亡率排名第3(16%),仅次于创伤弧菌(35%)、肉毒杆菌(17%)。

  近年来欧美国家不断有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爆发的报道。1999年美国密歇根州有14人因食用被该菌污染的热狗和熟肉而死亡,其他地区有97人患此病,6名妇女流产。2008年8月,加拿大爆发了一起因肉类食品被李斯特菌污染而导致的严重食物中毒事件,涉及范围较大。中国国内散发病例也时有报道。

  哪些食物高风险?

  1、生的、冷的海鲜。比如生蚝(生吃)、生鱼片、烟熏三文鱼(生吃)、即食冷的熟虾。

  2、冷的熟肉。冷的加工肉类,如冷的午餐肉,冷的火腿;冷的肉酱,比如鹅肝酱。

  3、网纹哈密瓜。

  4、软质冰激凌。软质冰淇淋是从机器里面压出来的,与从冰箱里拿出来硬硬的冰淇淋不同。

  5、现成买来可即食的水果或蔬菜沙拉。

  6、现挤奶。也就是生奶,比如未经巴氏消毒的现挤牛奶、现挤羊奶。

  7、生蘑菇,未完全煮熟的豆芽。

  8、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

  李斯特菌感染有哪些症状?

  食用携带李斯特菌的食物后,3天即可出现症状,一般是在1至3周左右出现症状,不过有些人会在吃下受污染的食物后2个月才发病。

  健康成人: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一开始通常会出现腹泻、发烧,几天或几周后,会发生严重高烧、脖子僵硬、意识混乱、肌肉虚弱或呕吐。

  新生儿、孕妇、免疫缺陷者:可表现为呼吸急促、呕吐、出血性皮疹、化脓性结膜炎、发热、抽搐。

  李斯特菌有什么危险性?

  李斯特菌较其他细菌更具危险性,它可通过血流,进入淋巴系统侵入脑部,脑炎和脑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孕妇,随着怀孕孕程,孕妇的细胞调节免疫反应被抑制,身体更容易受到李斯特菌侵犯。孕妇还会将病菌传给胎儿、新生婴儿,导致流产、胎儿夭折,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败血症或脑膜炎。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感染?

  李斯特菌最直接的感染方式就是食用,所以可通过注意食品安全而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李斯特菌高温即可灭掉,具体预防措施包括:

  1、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蔬菜,禁食腐烂变质的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冰箱食品的储存应生熟食分开。

  2、冰箱存放的食品,食用前应高温充分加热,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两分钟以上,放进冰箱的食品一定要新鲜。

  3、孕妇与免疫能力低下的人,应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奶酪,以及未经煮熟的蔬菜,食物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4、刀和砧板接触生食后要清洗,准备食物的桌台面要干净,洗碗布、擦桌布要清洗,并及时更换。

  5、手卫生:准备食物前、吃饭前、碰完生肉后、上厕所后、打喷嚏后、帮孩子换尿片前后,都要用清水和肥皂正确洗手。

  其他需要注意的“冰箱病”

  1.冰箱性肺炎。有害真菌黄曲霉菌、黑曲霉菌等,在0-4℃的环境里“如鱼得水”,而它们会“努力”污染食物。如果不常清洗冰箱,那么这类真菌就会顺着排风口跑到空气中,孩子吸入后会出现咳嗽、胸闷气喘等症状。所以,要记得定期给冰箱消毒,可以用0.5%的漂白粉擦洗,然后擦干净即可。

  2.冰箱性头痛。孩子的口腔黏膜比较薄,冰箱里的食物刚拿出来就给孩子吃,可能会刺激孩子口腔,引发头部血管痉挛,出现头疼、恶心等症状。所以,食物拿出来之后要放置至常温,再给宝宝食用。

  3.冰箱性胃炎。如果孩子夏天频繁吃冷食,肠胃会因低温刺激而出现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消化液也可能因此停止分泌,引发腹痛等症状。如果是比较小的宝宝,还可能有咽喉平滑肌痉挛,发生喉梗阻呼吸障碍症状。所以,要控制宝宝吃冷食。

  4.冰箱性肠炎。一旦冰箱出现异味,就要注意“嗜冷菌”了,如果被孩子食用,可能会导致腹痛、腹泻症状,长此以往,孩子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就会下降。

  冰箱不是保险箱,取食一定要加热。预防“冰箱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多注意冰箱卫生,经常清理里面的物品,杜绝细菌滋生。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