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芝罘区“小小控烟宣传员”上任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06 10:53:28
A+A- |举报纠错

  近日,全区70名中小学生从校领导手中接过了芝罘区疾控中心颁发的全区小小控烟宣传员的聘书,成为了一名担负着监督家长戒烟、宣传戒烟知识的小小控烟宣传员。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吸烟可以直接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肺功能,降低肺活量。被动吸二手烟对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影响同样不应该被忽视。每天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超过一小时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呼吸短促的情况;相比同龄人,他们在运动期间或运动后更容易感到体力不支,也更容易出现夜间干咳的症状。比起婴幼儿,青少年活动范围扩大了很多,学校、家庭、车站及各种公共场所等都有他们的足迹,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的风险大大增加。更要注意的是,家庭中,部分家长关怀意识的缺乏,客观上加剧了青少年受到二手烟的不利影响。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为维护青少年健康,广泛宣传和控制烟草危害,避免青少年免受来自家庭等因素带来的二手烟危害,大力营造全民动员、共建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从5月初开始,芝罘区疾控中心与全区多所中小学联合,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我劝家人早戒烟”控烟心里话及小小控烟宣传员选拔活动,倡导青少年在自觉远离烟草的基础上,回家说服吸烟的家长尽早戒烟。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劝说家长戒烟,起到了良好效果,全区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70名中小学生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聘为小小控烟宣传员,许多吸烟的家长也纷纷响应活动号召开始戒烟。

  “我的爸爸有多年的烟龄,我担任控烟宣传员就是为了帮助他戒烟。吸烟有害健康,希望大家都能珍爱生命,远离烟草!”芝罘区文化路小学一名同学拿到聘书后兴奋地说。其他控烟宣传员也纷纷表示担负起自己的控烟宣传责任,除了自身自觉远离烟草外,还将尽自己的所能劝家人戒烟,同时向亲朋好友宣传控烟、禁烟知识,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