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醒脑代针丹 头穴贴敷治脑病

来源:  2021-08-24 17:50:25
A+A- |举报纠错

  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02135903.2国际专利主分类号:A61K35/78证书号:第230170号发明人:钱杰

  钱杰主任中医师受《针灸大成》“病滞则久留针”等经典论述及中医针灸学天灸、化脓灸原理的启发,发明了“一种具有针灸效应刺激经穴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种类:发明,2002年11月14日申报发明专利,于2005年10月5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公告,临床名称“醒脑代针丹”。

  醒脑代针丹的问世,让针灸技术从纯手工艺操作演变至可产业化生产、自助式使用,这种方便、安全、绿色的穴位敷贴代针方法,使针灸医技不仅仅只局限在针灸医师中使用,而且可在诸科医师甚至患者中广泛运用,该腧穴敷贴代针术的应用让千年针灸刺激方式以另一种崭新的面貌脱颖而出。

  醒脑代针丹贴敷产生的持续性刺激及产生的持久效应与传统针灸相比其优越性如同现在的微信、前几年的短信、过去的电报这三种不同时期通讯方式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其优势差异清晰可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醒脑代针丹是中华祖先智慧再升华的产物丹,是中药五大剂型(丸、丹、膏、散、汤)之一,是指由中药浓缩精炼提纯而取其精华称之为丹。

  代针丹取自中药提纯之精华,我们祖先几千年来用其独特的蚀腐作用来当作手术刀,用于疮疡外科的治疗,现代针灸研究发现,针灸疗法的实质是一种人为控制的微创伤疗法,当将针灸针刺入穴位的过程放大一万倍,镜下清晰可见细胞反复被针灸针刺穿,细胞浆液从渗出到吸收至修复的过程即是针灸治病原理之一。代针丹贴敷后产生的组织液渗出或化脓的现象将这一过程进行了放大与升华。

  钱杰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将先贤的智慧整理、继承、创新。将具有特异起泡化脓作用的中药进行提纯应用于穴位刺激。于2005年10月5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临床使用近20年之久,已为众多脑病后遗症患者解除了病症,深受用过患者的好评。

  醒脑代针丹优化升级与改良

  得益于现代中药提纯度的提高,代针丹的贴敷过程已从早期的将头皮穴位处切口把中药粉末填放进去进步至现在的透皮缓释,由前些年的一次集中贴放改良至现在的分批次隔日贴放,诸多工艺流程细节上的不断优化,使代针丹穴位贴敷疗法的疼痛指数大大降低,穴位刺激过程更加持久,安全度更高,更易于接受,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醒脑代针丹作用机理

  醒脑代针丹以其独特的物理、化学双重交替刺激作用于脑病患者的头穴,其本身提纯于中药之精华,具有强大特异抗炎和促进神经细胞修复的双向调节作用,可迅速降低脑内致炎物质引起的液体和蛋白质渗出,使受损脑组织周围水肿消退,改善促进脑内循环,每次贴敷后穴位区域出现的化脓灸疮,正是朱兵教授在现代针灸研究《系统针灸学》一书中提出的穴位敏化现象,穴位敏化池中的炎性因子启动了内源性调控的生物学程控,同步激活了本能稳态调节反应,触发病变组织的自我愈合与修复过程,使受损脑组织修复,使瘫痪的肢体恢复其运动功能,使沉睡休眠细胞因受到刺激而苏醒。

  醒脑代针丹的主要功能

  利用头穴贴敷代针丹后,人为制造出类似针与灸同时产生的物理化学双重刺激,特别是第一周时穴位处于化脓灸疮阶段的炎性反应时,肥大细胞促使炎性细胞释放质子、生长因子等,上述物质直接引发传递动作电位形成新的离子通道,醒脑开窍、蚀腐生新、激发电位,使以腧穴为中心的神经冲动电位信号在恒定刺激中被放大,唤醒因缺氧缺血而处于休眠状态的脑细胞,使其重新恢复司管功能。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