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醒脑代针丹适用范围及适应症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4 17:50:26
A+A- |举报纠错

  醒脑代针丹适用范围及适应症

  用于我科住院治疗疗程间隔阶段的延续治疗,这期间患者经过每日6个小时的头针针灸已经适应了头穴疼痛刺激,对贴敷代针丹后的疼痛有了一定的耐受性,因为贴敷代针丹后的疼痛指数与头针针灸刺入时相当。

  用于大脑萎缩、小脑萎缩这类慢性脑病的缓释针灸治疗,疗效在传统针灸之上。

  脑出血(包括术后)、脑梗塞、脑外伤(包括术后)、脑瘤术后、脑干梗塞、脑干出血、脑干损伤及其他原因导致的缺血缺氧性脑病的急性期过后的恢复期及后遗症(如:植物生存状态、肢体偏瘫、吞咽障碍、大小便失禁、失语复视等)均可头穴贴敷替代针灸。

  醒脑代针丹的用法

  需根据每个患者自身病症在患者头部有针对性选取一组穴位,初次使用代针丹的患者须来院先接受头针针灸。适应后才能使用,当第一次贴敷穴位留下痕迹后,部分外地患者可以在家自助使用。

  使用醒脑代针丹后的正常反应

  穴位贴敷代针丹三天内局部有强烈的针刺感、热麻感、经络间走窜感,三天后局部有中度针刺感,此感觉可持续15-20天,期间贴放代针丹的腧穴将出现一绿豆大的灸疮。因代针丹本身有强大的蚀腐生肌、推陈出新、清除病理组织的特殊功效,所以只在穴位上形成恰当可控的灸疮(只向穴位深处深入、不向穴位周围扩散) ,一般情况下无需作清疮处理,5天后即可洗头冲淋,约20天左右穴处被新生组织填平。脱痂后会生出毛发。

  极少数对疼痛敏感的人如果确实忍受不了第一、二天的疼痛,可以将代针丹胶布揭开,用棉球吸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擦拭穴处,因为穴位压力的解除,疼痛会很快缓解,3-5天即可愈合。但代针作用同时消失。

  醒脑代针丹的禁忌症

  ●过敏体质者(提前做试验)

  ●血压过高者(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

  ●对疼痛过于敏感者

  ●局部皮肤有感染破损者

  ●从未接受过本科针灸体验者

  ●不可用于面部及口、眼、耳、鼻穴区

  醒脑代针丹的注意事项常见问答

  问:贴敷代针丹后需要忌口吗?

  答:贴敷代针丹后应注意避免食用下列食物:爆米花、松花蛋、油条、油炸脆饼、蛋糕、海蛰。

  问:我带了这次代针丹后还需要再来用吗?多久能看到效果?答:(1)代针丹的力量集中强大而持久,大多数的患者第一次使用约一周后症状即会有所改善或明显改善,至第二周达到高峰,第三周开始逐渐消失,所以患者第一次使用20天后原本症状没有改善即无需再用。(2)有效者可以待穴位结痂自行脱落后来院进行下次贴敷,时间30天左右。

  问:贴几次就行了?答:(1)每次贴敷代针丹三周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结束进行自我评估,如果此阶段感觉不到再进步时就无需再继续贴敷,此时症状改善可能已经达到顶峰。(2)若自觉症状基本消失,无需再用。

  代针丹贴敷、头针针灸、传统针灸三种方法对比表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