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孙学武:残牙不管 留小疾成大患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15 10:11:36
A+A- |举报纠错

  张大爷最近老觉得牙齿疼痛厉害,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检查后,医生在他口中发现了一颗断裂、表面粗糙的牙齿残冠。张大爷回忆说:“这颗牙我记得是咬小核桃时不小心,牙齿崩断了半颗,留下残根了。”医生说,这颗残牙就是让张大爷受尽折磨、痛苦不堪的罪魁祸首。

  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孙学武副主任介绍,对待残牙,很多人会觉得只要不痛,就让它留在口腔里吧。其实,牙齿残冠的边缘,会像利刃一般会摩擦口腔黏膜,引发创伤性口腔溃疡;残冠本身也可能成为感染源,会造成严重的口腔颌面部感染,从而影响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健康。

  牙体缺损了,能留尽量留

  牙体缺损的范围和程度不同,可能产生多种不良影响,比如牙本质敏感、牙髓炎症、损伤牙周、咬合不良,影响患者面部的功能、美观,以及影响发音和心理状态等。在出现牙体缺损后,有些人置之不理,而有些人则会选择拔掉,用假牙替代。其实,这都是比较极端的做法,牙体缺损不能不管,但也不是拔掉就万事大吉了。

  一般情况下,剩余牙体组织越充足,患牙的修复效果和远期预后就会越好。一般牙齿中度以上缺损(2-4个牙面缺损),但仍保存至少1.5毫米高牙体组织;或牙齿缺损严重,断到龈下,但牙根有足够长度,经牙周手术或正畸牵引暴露出至少1.5毫米的龈上剩余牙体组织高度,就可保留残牙,并进行修复。当然,前提是该患牙需经完善的治疗,使原有炎症得到控制。不过,如果牙体缺损太大,即便医生尽力保存,该牙齿或修复体出现问题的几率大,使用寿命仍较短,那么保存意义就不大了。

  四大常用残牙修复方法

  孙学武副主任介绍,牙体缺损的修复,主要是采用某种材料,做成恢复牙体形态与功能的人工替代体,通过粘固剂粘接在有缺损的牙齿上。根据缺损的类型,常用的修复体有以下几种类型。

  嵌体:嵌入牙齿里面的修复体。此种修复方法主要应用于后牙。如果牙体缺损比较局限,剩余的牙体组织可以耐受咀嚼食物时受到的力而不致折裂,也能保持修复体不从牙齿上面脱落下了,则为嵌体修复的适应证。嵌体与其他全冠、桩核冠等修复体相比,对牙齿的创伤较小。

  贴面:以树脂或瓷制作的粘结在牙齿唇颊侧的修复体。贴面主要用于①前牙较小较为表浅的牙体缺损;②前牙的轻微变色,包括四环素染色牙、氟斑釉质牙、死髓变色牙、釉质发育不良牙;③前牙形态异常,如畸形牙、锥形牙等;④前牙非常轻微的排列异常,如略扭转的前牙,或牙间隙增大,轻度的中线偏移等也是适应证。需要注意的是,上颌牙严重的排列不齐、上颌前突、牙唇面严重磨损无间隙,以及有夜磨牙、紧咬牙等口腔副功能的患者一般不宜选用贴面修复。

  全冠:适合较严重的牙体缺损的修复体。如牙体缺损较严重,使用嵌体或贴面修复容易损坏或脱落,则可以采用覆盖全部牙冠表面的修复体,即全冠,有金属、烤瓷熔附金属、全瓷等材料可选择。对美观要求高或不希望口内有金属材料存在,或需做某些检查而要求口内不能存在金属者,可考虑全瓷冠修复。但夜磨牙患者或有其他创伤性咬合力者,选择全瓷材料需谨慎。

  桩核冠:有效弥补全冠修复的不足。当牙齿缺损非常大,剩余牙体即使进行全冠修复也容易脱落时,需要牙根根管内插入桩来增强固定作用,外面再制作全冠,这种修复方式称为桩核冠。患牙应具备完善的根管治疗,根周炎症得到控制,方可行桩核冠修复。桩核冠的禁忌证是剩余牙体组织过于薄弱,无法承担正常咬合负担,或牙体缺损达到龈下3毫米以上,无法通过正畸或牙周手术方法获得足够的冠方牙体组织(牙本质肩领)。

  孙学武副主任提醒广大中老年患者,修复好的牙齿仍需好好呵护。患者进行牙体缺损修复后应注意口腔卫生的维护,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正确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相邻面,并定期接受口腔卫生检查和清洁治疗。注意避免创伤性咬合力,如有夜磨牙的患者建议佩戴软颌垫,起到保护牙齿和修复体的作用。修复后患者可定期复查,一旦发现疼痛、松动、咬合异常以及修复体损坏等问题应及时与医生沟通,及时进行处理。

  老年口腔科副主任孙学武向老年患者介绍缺牙修复方案

  专家简介:

  孙学武,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口腔医学硕士,曾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进修学习。擅长美学修复、种植义齿修复、全口义齿修复及咬合重建修复。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