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钥匙孔”里做手术 新一代脊柱内镜在烟台山医院投入使用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29 13:05:15
A+A- |举报纠错

  手术创伤小、用时短,适应症广泛,安全性高,新一代完全可视化单通道脊柱内镜近日在烟台山医院东院脊柱外二科投入使用,医生通过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就能完成复杂的脊柱微创手术。

新一代完全可视化单通道脊柱内镜在东院脊柱外二科投入使用。
新一代完全可视化单通道脊柱内镜在东院脊柱外二科投入使用。

  前几天,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孙女士慕名到东院脊柱外二科就诊。经过病例讨论,科室一致认为可借助完全可视化单通道脊柱内镜的“I SEE”手术系统在局麻下为孙女士实施侧路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

患者的术前核磁检查。
患者的术前核磁检查。

  当天的手术由东院脊柱外二科副主任王磊升及其团队完成。由于简化了操作步骤、减少了透视次数,手术时间大为缩短,前后不到1小时。术后,孙女士的患肢症状完全消失,功能恢复良好。术后第三天即可出院。

术中摘除的髓核组织。
术中摘除的髓核组织。
患者的术后核磁检查。
患者的术后核磁检查。

  与以往的内窥镜手术系统有所不同,可视化单通道脊柱内镜“I SEE”手术系统可以全程在内镜直视下进行关节突成形,术中无需精准穿刺定位,只需简单调整即可快速到达目标区域,避免了C臂透视下盲视处理关节突、挤压硬膜以及神经出现疼痛与损伤等风险,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及患者的舒适性。术中C臂透视的减少,也使得医生、患者共同获益。

  据悉,单通道脊柱内镜术是当前最先进的脊柱微创手术之一。其工作原理是将一个配备有灯光、成像及工作通道的孔镜系统经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经椎间孔放置于突出的椎间盘部位,在内窥镜直视下,清楚地看到突出的髓核、受压的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经孔镜的工作通道摘除突出髓核组织,绞除部分增生的上关节突骨质,切除部分增厚的黄韧带,扩大狭窄的神经根管,从而直接解除神经根的压迫。同时可对病变部位进行持续灌洗消炎,运用射频电极修补纤维环,消融神经致敏组织,阻断环状(窦椎)神经分支,解除患者软组织的疼痛。它对于椎间盘脱出,大部分游离及钙化,部分椎间孔、椎管狭窄等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东院脊柱外二科可常规开展单通道脊柱内镜及双通道脊柱内镜等多种业内领先的微创手术。

  单通道脊柱内镜手术的特点和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创伤小。创口很小,不到8mm,术后仅缝1针;术中出血少,不到20ml;形成血栓和感染的几率低。

  2.适应症广泛。能处理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部分椎管狭窄椎间孔狭窄、钙化等骨性病变。

  3.不会影响脊柱的稳定性。通过侧方入路直接达到病变位置,不咬除椎板,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对脊柱的骨骼及韧带几乎没有损伤。

  4.安全性高。病人仅需局部麻醉,几乎不伤及神经和血管。

  5.康复快。术后次日可下地活动,平均3—6周恢复正常工作和体育锻炼。

  6.病人满意度高。患者术后疼痛轻微,舒适度高,护理简单。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