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吉普车病”?可致瘫痪?看烟台山医院如何治疗这种“尴尬病”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11 09:07:51
A+A- |举报纠错

  藏毛窦又称“吉普车病”,提起它,想必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若患有藏毛窦,不少人会觉得是小毛病,不足为惧。殊不知,它可能导致瘫痪,带来大麻烦。近日,烟台山医院北院肛肠外科就通过根治性藏毛窦切除+Limberg皮瓣转移术为患者张先生解决了这个既尴尬又暗藏危险的健康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109172831

  张先生是一位卡车司机,经常驱车行驶于颠簸路面,时间久了,他觉得骶尾部疼痛,并伴有溢液、异味,近两年反复发作,为此他在当地医院做过切开引流术,但效果不佳,症状持续。前段时间他到烟台山医院北院肛肠外科就诊,北院肛肠外科主任程伟才为其查体时发现,张先生的骶尾部有陈旧性手术瘢痕,可见窦口,内可见黑色毛发附着,周围质韧,轻度压痛,挤压流脓,并以“藏毛囊肿并感染”将他收治入院。

  据悉,藏毛窦在欧美国家较为常见。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英美军人中藏毛窦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一般人,这些患者大多有长时间乘坐吉普车的经历,所以人们又戏称其为“吉普车病”。藏毛窦以前在我国的发病率不高,然而近年来这一病症的发病率却呈上升趋势,且在中年和青少年这个年龄段中高发,究其原因除了先天因素之外,还与久坐等“宅病”分不开。

  研究表明,外部进入的毛发是其主要发病原因,走路时臀部的扭动和摩擦,使得臀中裂之间的毛发刺入附近皮肤,形成短管道,毛发脱落后,被皮化短管道产生的引力吸入,聚集于皮下脂肪内,形成慢性感染或脓肿。因此,此病多发于汗毛挤压、皮脂过度活动、臀间裂过深和臀部常受伤的人群。比如,汽车司机的骶尾部皮肤常受长期颠簸、损伤,往往会使皮脂腺组织和碎屑存积于囊内,引起炎症。

  藏毛窦表面上看是“小毛病”,不足为惧,但它除了会造成疼痛等不适外,还有可能向脊髓内发展,出现脊髓内皮样囊肿伴感染、脑囊肿、泌尿系统感染等多种感染症状。此外,部分囊肿会压迫神经,或将导致患者瘫痪。

  在烟台山医院,张先生接受了根治性藏毛窦切除+Limberg皮瓣转移术。术后5天出院,2周拆线。折磨张先生2年多的“难言之隐”从此烟消云散。程伟才主任表示,Limberg皮瓣转移治疗藏毛窦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可彻底切除病灶,复发率低;有效抬高臀沟,减少臀沟摩擦;减少汗液、污渍对皮肤侵蚀;皮瓣无张力,提高舒适度,加速恢复。”此外,他还提到,得了藏毛窦并不可怕,只要接受正规的手术治疗,今后复发的可能性很低,若任其发展,它有可能侵犯脊髓神经,造成瘫痪。此外,术后还需保持个人卫生,经常清理骶尾部毛发,避免久坐,清淡饮食。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