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提醒:低钠盐,原来误会你好多年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5 14:49:21
A+A- |举报纠错

  随着“三减三健”活动的推广,身边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过量摄入食盐对我们健康的危害,大家应该也都听说过中国营养学会对于食盐的推荐摄入量是每人每天少于6g。盐与高血压的故事我们已经讲了很多遍,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另外一个话题,那就是低钠盐。什么是低钠盐?

  低钠盐,顾名思义就是氯化钠(约占60%-70%)含量比较低的盐,过量摄入食盐会影响高血压很大程度上就是过量钠摄入导致的,而低钠盐就是利用氯化钾替代一部分氯化钠,以实现在相同食盐摄入量的情况下减少钠摄入的目的。食用低钠盐真的有助于控制血压吗?

  早在2008年,北京市东城区的限盐研究就已经证实了食用低钠盐确实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而且因为加入了氯化钾,不但降低了氯化钠的摄入量,还有助于维持人体内钠钾离子的平衡,对于一些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实现在基本不改变口味的情况下减少钠离子摄入的目的。哪类人群适合食用低钠盐?

  一般来说,对于健康中老年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以及一般高血压患者,食用低钠盐确有一定预防或控制高血压的作用,但前提是不过量食用低钠盐。哪些人不宜食用低钠盐?

  低钠盐好处这么多,是所有人都可以食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1、肾功能不全或者肾病患者是不适合食用低钠盐的,钾离子的排泄需要通过肾脏途径,摄入低钠盐可能会导致血钾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服用高钾药物或者影响钾代谢药物的人群,有些药物如ACEI和ARB类降压药以及螺内酯等的使用会影响体内钾离子的代谢,进而影响血钾水平。

  3、某些疾病如高血钾症患者,本身血钾高就更不能吃低钠盐了,以免加重病情。

  在此,烟台业达医院营养科医生提醒大家:低钠盐对于减少钠的摄入的确有一定作用,但是对于特殊人群或者特定疾病患者最好咨询医生后决定。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普通食盐还是低钠盐,减少使用量更关键。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