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视频

视频丨震颤就是帕金森吗?正确认识 不用害“帕”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11 10:32:2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栾雪)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设立目的是希望提高民众对帕金森病患者的重视。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孔敏介绍,帕金森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更好地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缓疾病进展。帕金森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并不可怕,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康复训练、手术治疗等有效手段较大程度地改善症状。

  震颤是最常见的早期表现

  帕金森病起病隐匿,多不易被患者或家属发现。帕金森病典型的症状包括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主要表现为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手抖)、肌强直和姿势步态异常等;非运动症状有嗅觉减退、情绪低落、焦虑、睡眠障碍、便秘等,疲劳感和疼痛也是帕金森病常见的非运动症状。

  要注意的是,出现手抖不一定就是帕金森病。刘锦仪解释,手抖在医学上称为震颤。但并不是只要出现手抖就是帕金森病,也不是所有帕金森病人都会出现手抖。引起双手震颤的原因很多,包括帕金森病、心理性、甲状腺功能亢进、小脑病变等原因。帕金森病的“抖”常常从一侧上肢或下肢开始,手部震颤最常见。震颤多位静止性震颤,即放松、静止不动时震颤,活动、用力时消失。如果震颤肢体静止时明显,活动时减轻,则要高度警惕患的可能。

  “肢体震颤或颤抖是帕金森病最常见的早期表现。”孔敏说,帕金森病早期的运动症状主要有手抖,动作迟缓,速度减慢,肢体僵硬。其中,如果老人出现写字变小、嗅觉减退、移动或行走变得困难、表情呆板等,就要引起警觉,及时去神经内科做进一步检查。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