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医直播”第9期: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请您选择!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08 17:29:12
A+A- |举报纠错

  从1989年起,每年的5月31日都是“世界无烟日”,该健康日的设立旨在提醒大家,第二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烟台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费建文日前做客《“医直播”专家大讲堂》,为大家讲解“世界无烟日”的来历与主题,科普吸烟的危害并教给大家科学的戒烟方法。

  烟台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费建文做客《“医直播”专家大讲堂》

  研究证实,一包香烟内包含了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69种是致癌物质,每一支烟都能让吸烟者的寿命缩短5-15分钟。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吸烟可引发多种恶性肿瘤,如肺癌、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费建文表示,吸烟还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以及代谢系统造成伤害。

  我国现有“烟民”3亿人,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超过了100万,大于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费建文还特别指出,我国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了“二手烟”所带来的危害,这种危害不仅影响到成年人,还会导致婴幼儿患上多种疾病;“三手烟”是吸烟后留在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草烟雾及其化学成分的残留物,“它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化学变化,其含有的部分复合物会变得更加有毒,婴幼儿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影响。”

  烟草危害较大,吸烟害人害己。因此,我们要远离烟草,吸烟者要尽早戒烟。

  费建文表示,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而且“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无论何时戒烟,都能赢得更长的生命预期。曾有研究证实,60岁、50岁、40岁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年、6年、9年或10年的预期寿命。

  在直播中,费建文还教给大家“三步戒烟法”。并表示,在戒烟过程中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可依靠专业化的戒烟治疗;吸烟者应当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不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吸烟者应当积极戒烟,吸烟者本人的戒烟意愿是成功戒烟的基础;青少年一定要拒绝人生中第一支烟。

  长按上方二维码,获取“三步戒烟法”

  另据了解,烟台山医院还在东院区、北院区开设了戒烟门诊,有戒烟需求的吸烟者可到此接受治疗。大家可关注烟台山医院的微信服务号“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选择“诊疗服务”,点击“预约挂号”,找到“东院区”或“北院区”,点击“内科专病”,即可找到相应的戒烟门诊,并预约挂号。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