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取出50厘米血栓!烟台山医院救治一位高龄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患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20 08:24:35
A+A- |举报纠错

  日前,烟台山医院介入手术室配合东院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一位高龄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615081504

  该患者为老年女性,89岁。入院时右下肢疼痛发凉1天,既往有高血压、房颤病史。医生在为她查体时发现,右下肢肤色苍白,右足紫绀、皮温冰冷,触痛,右侧股动脉及以下无法扪及搏动。下肢超声检查提示,双下肢动脉多发动脉硬化表现,右髂动脉以下血栓形成。

  该患者右下肢动脉栓塞并血栓形成诊断明确,须尽快解决动脉堵塞的情况。患者年龄大,并发症多,手术风险大,且发病1天,下肢疼痛明显,表现烦躁不安,局部麻醉无法满足手术的需要,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这无疑增加了风险。鉴于缺血已有1天,如不及时救治很可能会出现肢体坏死,甚至存有截肢的风险。

  东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张然向患者家属充分讲明病情,征得同意,请示王文利副主任后,建议在介入手术室行全麻下下肢动脉切开取栓备球囊扩张成形术;东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房涛、麻醉科主治医师朱春锦以及介入手术室护士长李红霞紧急前往介入手术室;介入手术室护士于尚志一边为患者做心理护理一边将她接入手术间,监护,吸氧,摆放体位;护士李佳凯开手术包,铺无菌台,备好手术中所需要的器械;技师刘静负责开机,调试设备模式、手术间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615081508

  从患者右下肢取出的长约50厘米的血栓。(图片已作黑白处理)

  手术在王文利副主任医师、房涛主治医师、张然主治医师的配合下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最终从患者的右下肢动脉内取出长约50厘米的陈旧混杂新鲜血栓,取出后行造影检查可见右下肢动脉血运恢复。术后,患者右下肢疼痛缓解,肤色转红润,皮温正常,足背动脉可扪及搏动。术后3天,患者顺利出院。

  肢体动脉栓塞是血管外科常见的需要急诊手术的疾病,大部分是由于房颤导致的心脏血栓脱落引起,主要症状为疼痛、苍白、无脉、麻痹、感觉异常,如不及时处理容易导致肢体坏死。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指导下可以精确取栓,明确有无远端栓子脱落情况。

  由于动脉栓塞发病急、危害大,通常需要急诊手术。近年来,烟台山医院介入手术室与血管外科通力合作,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治此类患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