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趁热打“贴”烟台市 奇山医院“三伏贴”开敷啦!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15 09:04:20
A+A- |举报纠错

  最热不过三伏天,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进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冬病夏治”的说法源于《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是指对于在冬季容易发生或者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使此类疾病在冬季不易发作或症状减轻,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2022年三伏贴时间

  初伏第一贴:7月16日

  中伏第二贴:7月26日

  中伏加强第三贴:8月5日

  末伏第四贴:8月15日

  适应症

  1、肺系疾病

  (1)预防流行性感冒,体虚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2)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变应性咽喉炎等。

  2、疼痛性疾病

  (1)风湿免疫性疾病:如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产后风湿痹病等。

  (2)肢体经络类疾病:肩周炎,颈腰椎病,腰腿冷痛,四肢冷麻,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网球肘等。

  3、寒性疾病

  脾胃虚寒证: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慢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虚寒性腹痛腹泻等。

  4、妇产科疾病

  痛经,月经不调,宫寒,产后身痛;产后脾胃虚寒,手脚冰凉,腹痛,关节痛等。

  5、亚健康状态调理

  注意事项

  1、贴敷前患者应进行洗澡或者背部清洗,衣着宜宽松清凉,避免过多出汗;通常每次贴敷的时间为2-4小时,贴敷4小时内不宜洗澡;贴敷当天洗浴时,贴药部位用温水冲洗即可,不宜用香皂、沐浴露等。

  2、贴敷期间,饮食清淡,少食生冷、油腻、辛辣刺激及牛、羊、海鲜等“发物”。

  3、贴敷当天避免过度吹电风扇、空调,尽量开窗通风。

  4、孕妇、2岁以下小儿、皮肤过敏、外感发热及严重心肺疾病患者均不能进行贴敷治疗。

  5、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轻微瘙痒、轻微肿胀等症状,或出现针尖至小米大小水泡均属药物正常反应,保持背部干燥即可;部分人皮肤贴敷部位会出现浅色印记,一段时间后可逐渐消退;个别人贴敷部位可能出现较大水泡,请不要惊慌,及时至医院门诊处理即可。

  专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715090323

  兰真,烟台市奇山医院中医门诊主治中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山东省针灸学会疼痛与神经运动性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副主任委员。曾多次到北京东直门中医院、上海中医院进修,师从中医名家王必勤教授、许良教授。擅长应用针、药结合方法治疗内、妇、儿科等常见疾病及杂病等。

  坐诊时间:每周一、二、四、五、六。中医科门诊(8号诊室)。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