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荔枝惹的“祸”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小心食物中毒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21 14:25:58
A+A- |举报纠错

  “荔枝便宜处理了啊!九块九一斤随便挑随便选啊!”

  正在逛超市的小王听到了售货员的吆喝,想着今年还没怎么吃过,便随手称了一袋,回到家后便丢进了冰箱保鲜室。

  三天后,正在看电视的小王突然想起了被自己遗忘在冰箱角落的荔枝,于是找了出来,一边追剧一边开心的吃了起来。由于看剧看的太投入,小王剥开荔枝后并没有像往常那样仔细观察,眼睛不离屏幕,手上的荔枝便被一个个送进了嘴里,直到咽下去才觉察出其中一个有些许发酸。将屏幕上的剧暂停后,小王低头翻查了一下盆里的果皮,发现不少荔枝皮内侧有些发黑,想着只有一个吃起来有点异味,量也不大,应该没啥问题,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小王便没有做更多的处理。

  没想到,第二天凌晨,还在睡梦中的小王被腹部的不适闹醒,一阵阵的恶心让他在床上“辗转难安”,想吐却又吐不出来,胃部还时不时地剧痛,但过一阵又会自行缓解。“是不是最近吃多了,吃‘积食’了不消化?”小王想着,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可是折腾到天亮,小王的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不断加重,腹部的不适让他吃不下任何东西,哪怕是喝口水都会引起胃部的疼痛和恶心,下午甚至出现了头晕和短暂昏迷的情况。到了傍晚,坚持不住的小王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小王进行了检查,在听完小王的描述后断定他是因为食用了污染食物发生了食物中毒,需要立马进行治疗。

  “食物中毒?我今天一天都没吃东西,最后吃的就是昨晚的荔枝,要是中毒不应该当时就有反应吗?为啥今天凌晨我才感觉不舒服……”

  面对小王的疑惑,急诊科医生告诉他,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了被污染或含有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毒性疾病,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乏力等为主要症状,潜伏期一小时至数十天不等,并不是食用了不洁食物后便会立马出现相关症状。

  听完医生的解释,小王恍然大悟。经过输液消炎治疗后,小王症状缓解。

  医生提醒

  由于夏季温度较高,环境较为湿润,细菌繁殖较快,且苍蝇等蚊虫增多,这些都容易导致食物腐烂变质。因此不建议食用剩饭剩菜,西瓜等水果切开后也要及时食用,避免长时间室温储存。一旦误食了腐烂变质食物,可通过手指、牙刷刺激咽喉部的方式自行催吐,在重复上述步骤三次后将胃内污染物排空,后续如果出现头晕、腹痛等典型症状,仍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