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小牙签,大问题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9-16 08:12:45
A+A- |举报纠错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为“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今天,就由烟台业达医院口腔科医生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平常生活中常见的、大家习以为常的一件小事——塞牙。

  牙签是居家、饭店常见的餐后用具,甚至连外卖里都会配备一根牙签,餐后剔牙也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饭后“消遣”活动。但是,有没有人注意到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塞牙,又有没有人注意到什么时候开始塞牙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呢?

  其实,塞牙的最终原因是牙缝过大。当你吃东西塞牙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牙缝已经过大了,而且牙缝越大,塞牙的情况越严重。

  那么,为何牙齿缝隙会越来越大?导致牙缝增大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龋齿:龋齿尤其是牙齿邻接面的龋坏会直接导致牙齿之间的间隙增宽。

  2.牙龈萎缩:正常情况下牙龈是牢固的附着在牙齿边缘的,两个牙的邻接点下方的空隙也有牙龈的覆盖。而牙龈萎缩后就会暴露该邻接点下的空隙,导致食物容易嵌塞在此处。长期的牙结石、剔牙等刺激是导致牙龈萎缩的常见原因。

  3.牙齿邻接点的组织结构相对薄弱,容易磨损,从而造成牙缝的出现。

  如果出现较大牙缝,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1.对于龋齿造成的牙缝,大多通过完善的充填治疗后都可解决。

  2.对于牙龈萎缩造成的牙缝,首先应去除导致牙龈萎缩的病源,如牙结石、不良修复体等,还应避免使用牙签持续刺激、损伤牙龈,可换成牙线、冲牙器等清洁牙间隙。

  3.对于邻接点磨损(多发生于成人)造成的牙缝,可以通过正畸矫治解决。

  4.对于生理性牙间隙(多发生于未成年人,常因颌骨生长发育或乳恒牙替换引起),多暂不处理,待恒牙替换完毕如仍有明显间隙,采用正畸矫治治疗。

  除了上述的应对措施,我们还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如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定期洁牙去除牙渍、牙结石。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