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病毒性角膜炎?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9-23 14:35:53
A+A- |举报纠错

  夏去秋来,天气转凉。随着早晚温度的降低,不仅感冒的患者逐渐增多,眼科这项疾病的发病率也显著增加,它就是病毒性角膜炎。常见病毒性角膜炎有:单纯疱疹性角膜炎、带状疱疹性角膜炎等。今天由烟台业达医院医生就上述两种最常见的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两种病毒性角膜炎有什么不同?

  单纯疱疹角膜炎: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常伴随感冒或高热,口角或鼻翼部可见疱疹。该病可侵犯角膜各层,常见的角膜浸润病灶呈树枝状、地图状、盘状等。

  带状疱疹性角膜炎: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三叉神经眼支所引起的角膜炎,常伴有剧烈神经痛(头皮、面部等疼痛),由于带状疱疹病毒沿三叉神经分布的特点,在患眼的上睑及颞部皮肤可见疱疹分布,皮肤病变不越过鼻中线,不累及对侧颜面部皮肤。此种角膜炎可表现为点状、钱状、树枝状及基质角膜炎、盘状角膜炎等。并可引起葡萄膜炎,前房积脓等。

  二、病毒性角膜炎的危害?

  由于病毒性角膜炎多潜伏于神经节中,在机体免疫力下降(如感冒或高热等)及外界刺激诱发下时容易复发,当病灶累及基质层时,常留有瘢痕,使角膜失去透明度,造成视力不可逆性下降。且由于角膜神经受损,角膜知觉多有下降。

  三、病毒性角膜炎如何治疗?

  积极治疗基础疾病;眼睛局部多应用抗病毒滴眼液;根据病情变化,酌情使用激素类滴眼液;有葡萄膜炎症反应时,加用散瞳药。若病情较重,可联合全身应用抗病毒药物。配合局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四、注意事项及如何预防?

  1.病毒性角膜炎易反复发作,因此应该以预防为主,提高自身免疫力。

  2.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记不能自行停药或换药,治疗用药要连续、有效、科学。

  3.不要饮酒。

  4.不要吹风受凉感冒,感冒后免疫力下降,病毒性角膜炎易复发;不要过劳和熬夜,因为过劳和熬夜,也会使病毒性角膜炎复发。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