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视频

世界卒中日丨烟台海港医院提醒:牢记“中风120”口诀 把握宝贵时间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0-29 11:25:5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张同强)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发病时会因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经济负担高的特点。

  面对脑卒中,预防和避免发病极为重要。烟台海港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衣永尚介绍,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疾病,一旦发病,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等。

  脑卒中发生后,越快急救,治疗效果越好。衣永尚提示,“120”口诀有助于迅速识别脑卒中:“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以上观察怀疑患者是脑卒中,应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尽早到医院诊治。

  预防脑卒中发病,一是要远离“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有效降低发病风险;二是戒烟戒酒,吸烟可使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显著增加;三是保持运动和合理饮食,避免长期久坐;四是控制情绪,情绪激动往往是脑卒中发作的“火药”。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