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港医院“病原体靶向测序”精准治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受益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16 14:49:30
A+A- |举报纠错

  呼吸道感染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以病毒常见;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军团菌及病毒等。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复杂多样,明确引起感染的病原体是科学有效治疗呼吸道感染的前提,可以有效防止抗生素的滥用,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

  近日,一名16岁的少年因高热五天入住海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给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阿奇霉素静滴联合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仍反复高热。临床医生考虑非典型病原体感染可能性大,但此类病原体无法通过常规微生物培养手段获取明确的证据,血液抗体检测又存在明显的滞后现象。而治疗该类病原菌有效的喹诺酮类药物又限用于≥18岁的患者,患者后续用药选择受限,此时家长和医生的心情都很焦灼。

  为获得明确的病原学证据,尽快控制感染,海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廖宇桦主任、宫永亮副主任医师为其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实施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术,充分清除气道内的浓痰,灌洗液送检病原体靶向测序(tNGS)后检出肺炎支原体序列数高达58434,明确了致病的病原体为非典型病原体中的支原体。

  病原体靶向测序(tNGS)相比较于宏基因组测序(mNGS)减少了人源核酸的影响,涵盖了150余种病原体,检测更具有指向性和目的性,灵敏度更高,而且因其可同时检测DNA与RNA病毒,相比mNGS更经济、临床更易在一次检查中获得病原学证据,有了证据就能够实施更精准的治疗,病人也更能获益。

  据《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指南》指出支原体对阿奇霉素的耐药率达54.9~60.4%,已不作为首选治疗药物,首选喹诺酮类或四环素类药物。获得了病原学证据后,临床医生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就有了依据,随后16岁的少年患者也进入了后续治疗阶段。

  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期应用新技术“电子支气管镜下回收肺泡灌洗液送检病原体靶向测序(tNGS)”帮助诊断了多例肺部感染病例,此项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对疑难病原菌感染病例的诊断能力。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