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视频

视频丨世界慢阻肺日:警惕!这些是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17 18:31: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栾雪)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若不规范治疗,可最终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症状?哪些人群易患慢阻肺?该如何预防?就此胶东在线网站采访了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邹慎春。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患者大多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活动后胸闷气短等症状,与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接触有关。

  哪些人容易患慢阻肺?

  慢阻肺的好发人群跟病因有关: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的吸入

  1.吸烟的人群:包括主动吸烟及二手烟受害的人群,长期吸入烟雾会造成小气道及肺泡损伤。

  2.生活环境中有害颗粒吸入的人群:比如家庭妇女在做饭使用生物燃料或者炒菜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油烟。

  3.职业暴露相关:比如矿工、木工,特别是开采石矿、煤矿的,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吸入。厨师:长期接触大量油烟。化工厂的职工、油漆工、理发师等:长期接触化学刺激物。

  4.有慢阻肺家族史的,或儿时经常患呼吸道感染的人群。

  慢阻肺患者都有什么表现?

  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难,患者往往会忽略这些症状。慢阻肺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日益显著,咳嗽咳痰通常在早期出现,后期以胸闷气短或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

  咳嗽症状出现缓慢,迁延多年,以晨起及夜咳为主。

  咳痰为粘液性痰为主,晨起明显。

  呼吸困难早期多为劳力性为主,随病程进展,后期休息时也可出现。

  慢阻肺的家庭护理:

  1)要戒烟,脱离粉尘及其他有害环境,不能脱离的要加强劳动防护。天气寒冷时避免外出,出门戴口罩,预防呼吸道感染。

  2)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饮食均衡。

  3)适当锻炼,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呼吸操、缩唇呼吸等

  4)规律用药,定期到医院复诊,监测肺功能变化。

  5)对于长期缺氧的患者,要给予家庭氧疗或家用呼吸机治疗。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