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好、睡不着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是多囊肝惹的祸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2-01 15:35:45
A+A- |举报纠错

  王大姐今年66岁了,最近时常觉得腹胀的厉害,让她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连续几天也没有好转,十分影响她的生活质量。为此,王大姐前往了烟台业达医院,经过检查,竟是患了多囊肝。

  “啥是多囊肝?我咋会得这个呢?”面对从来没有听过的新名词,王大姐一脸疑惑。

  医生告诉她:“多囊肝又称多发性肝囊肿,表现为肝脏的多发性弥漫损害,常合并多囊肾一同出现。多囊肝、多囊肾都是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确诊,子女遗传的概率十分大。一般20岁之后发病,开始时零散几个小囊肿,随着年龄增大,囊肿也逐渐增多、变大。”

  了解情况后,王大姐同意了医生的诊疗建议。随后,特检科孙从启主任带领团队,为她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的囊肿硬化治疗。治疗开始,医生们首先通过超声进行定位,成功定位后可以清楚看到肝囊肿的位置、大小、数量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进而明确穿刺位置、方向以及深度。随后,在超声的引导下,医生将PTC穿刺针成功刺入3个较大肝囊肿内,缓慢抽吸囊肿内液体,抽吸液体总量达475ml!然而在治疗过程中,王大姐因为过度紧张导致了低血糖发作,汗流不止。见此,孙从启主任当机立断,决定停止操作,让王大姐休息一天后再继续治疗。

  第二天,经过前一天治疗的王大姐不再紧张,医生操作时,配合的很好。医生对剩余的5个较大囊肿进行液体抽吸,共抽出囊液1800ml!

  第1次抽取囊液475ml第2次抽取囊液1800ml

  治疗结束后,王大姐感觉肚子不胀了,她摸着肚子高兴地说:“第一天可把我吓坏了,没经历过啊,我就紧张,自己瞎寻思,害怕疼,最后低血糖都犯了。没想到这玩意一点感觉也没有,身上也没啥伤口,轻轻松松地就把那么多大囊肿给解决了,真厉害!”

  医生表示:由于多囊肝、多囊肾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患者就诊时往往已发展了较长时间,腹腔内长满了大小不等的囊肿,出现腹胀,影响饮食和就寝,严重者甚至出现肝或者肾功能的衰竭。过去多采取开腹开窗引流的方法,缓解患者腹腔的压力,但这种手术方法创伤大,而且如果复发很难再次进行开腹手术。目前的超声介入治疗,可以有效避免这一问题,仅仅一个针眼消灭一个囊肿,对周围组织没有影响,囊肿如再有长大还可以用这种方法处理。

  超声介入治疗介绍:

  超声介入治疗是目前对多囊肝、多囊肾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基本原理是打破原有囊液的进出平衡,通过硬化剂导致囊壁组织变性坏死,虽因囊壁组织短时间无菌性炎症反应渗出增多而表现为“囊液再现”(非复发),但随着炎性反应减退、渗出被周围组织吸收,最终达到阻断囊液产生而使囊壁萎缩及囊腔逐渐缩小或闭合的效果。

  超声介入治疗适用范围

  1.肝囊肿直径>5cm,肾囊肿直径>4cm的单发或多发单纯性囊肿。

  2.肝肾囊肿引起明显临床症状:如上腹部不适、腹痛、血尿、腰酸背痛等。

  3.压迫周围脏器引起继发性合并症:如胆道梗阻、胃肠梗阻、肾盂积水等,或影响肝肾功能。

  4.囊肿合并感染者。

  超声介入引导穿刺能够实时显示穿刺进程,具有创伤小、费用低、疗效确切、操作简便等优点。目前,烟台业达医院特检科已经成功开展数百例超声介入囊肿硬化治疗,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如果您也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前往烟台业达医院特检科进行咨询。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