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省内率先开展肝硬化并LeD0.3Rf0型食管静脉曲张的内镜治疗新技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2-02 11:40: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省内率先开展胃镜下氩离子凝固术治疗肝硬化并LeD0.3 Rf0型食管静脉曲张,该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国内领先水平。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任某因肝硬化伴食管静脉曲张就诊于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患者既往因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曾行外科手术,但仍无法彻底根除曲张静脉。患者入院后行胃镜检查诊断为直径小于0.3cm的LeD0.3Rf0型食管静脉曲张,若不给予处理,该患者1年后有12%、3年后有31%的几率进展为中重度静脉曲张而导致出血。该科黄留业教授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胃镜下氩离子凝固术为患者实施了治疗,术后静脉曲张消失,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首次出血死亡率可达20%,再次出血率高达60%,早期治疗是预防急性静脉曲张出血的关键。内镜下食管曲张静脉套扎术(EVL)或硬化术(EIS)可控制急性食管静脉曲张出血、预防再次出血,但二者只能治疗直径>0.3cm的曲张静脉,对于LeD0.3Rf0型食管曲张静脉往往无法彻底根除。胃镜下氩离子凝固术可通过离子化的氩气将高频电流束传到靶组织,产生热效应使组织凝固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该技术可有效封闭直径<0.3cm的曲张静脉从而预防出血,并可抑制毛细血管增生和穿支静脉的侵袭,进而预防曲张静脉复发。该技术需要精细控制凝固深度,稍有不慎即可引起仅3mm厚度的食管术后穿孔,对操作者技术要求极高。目前国内仅少数几家医院可开展此技术。

  该院消化内科综合实力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现为全国地市级医院唯一一个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专科医师培训中心,在全国35家参赛医院中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中国医师协会高级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首批中国食管胃静脉曲张诊治规范基地,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首批基地,以全省卫生系统第三名的出色表现被评为全省消化专业至今唯一一个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首批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首批省临床重点专科,省卫生系统十大质量品牌科室,首批省级医疗质量示范科室。科室近二十年成功举办了十届“烟台国际消化内镜手术演示会”、七届“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学组全国年会”,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称赞。

  学科带头人黄留业教授,现任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山东大学及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现正带教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健委及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医38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临床工作和内镜手术的第一线,每天工作12小时,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自1999年4月任科主任24年来,他成功开展了消化内镜下手术62项,均填补了我市空白,被全市消化界同行专家公誉为“烟台市消化内镜手术创始人”;他每年开展三、四级消化内镜手术2700余例,个人操作规模居国内前列,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是国内极个别操作ERCP超过万例的专家;他是国内能熟练操作消化内镜最高难度4E(ERCP、ESD、EUS、ESVD)所有手术的极少数专家之一。

  由于技术精湛,他2019年6月被评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全国委员、静脉曲张学组及超级微创协作组全国副组长”,是烟台市历史上也是全国地市级医院同专业唯一一个中华医学会分会全国委员;由于业绩突出,他2012年11月被评为“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全市卫健委系统唯一一个;由于敬业奉献,他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黄留业教授正在进行内镜手术
黄留业教授正在进行内镜手术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