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迎战新冠冲击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满员,医护带病坚守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2-29 15:57:53
A+A- |举报纠错

  “没事,明天烧退了,我就回来上班。”

  “我今天好点了,换我吧,你休息一下。”

  “咳咳咳,我还行,挺得住,我先处理完这几个医嘱。”

  ……

  胶东在线12月29日讯(通讯员 孙雨晴)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烟台业达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生。

  随着疫情形式的不断变化,新冠感染患者不断增多,医院门诊病房超负荷运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当其冲,成为了抗击新冠的第一道防线。“现在科里人不够用,就我自己出门诊,昨天一天看了85个患者,其中80个都是阳性,一直看到将近晚上七点才看完。”林典义是烟台业达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科主任,年近60岁的他在科室人手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的门诊看诊工作。穿着行动不便的防护服,带着密不透风的N95口罩,在门诊一坐就是近十个小时。林主任因患病曾做过手术,身体状况一直还在恢复中,这些天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疲惫不堪,也出现了很多不适的症状,但他没有和科里人说,害怕别人担心他的身体来替他的班。“现在真是没办法,人手不够用,科里岁数小的也都倒下了,烧的烧,肺炎的肺炎,我是科主任,我得顶上。”正如林主任所说,面对与日俱增的就诊、住院人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面临着严重的人手不足的情况。

图片3

  “不只是我们科,整个医院都是这样,医生护士一个接一个的感染,没有哪个科人手够用的,都是带着病在干。”副主任王秀丽表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现在共有50多名住院患者,已经达到住院收治的极限。由于科室的特殊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收治的全是新冠感染的重症患者、老年患者,病情变化快,诊疗任务重,一刻也不能放松。“科里七个大夫,除了林主任在门诊坐诊,剩下的全部在病房,也都是烧的烧,咳的咳,但是不能停,病房每天都十几个新患者住进来,下医嘱、写病历、查房、会诊……哪一项也不能停。都是实在受不了了才回家休息一宿,第二天有点好转就立马主动回到科里干活。”王秀丽说到,“厉明因为高烧不退加上过度劳累,已经进展成肺炎了,剩下的也都是咬着牙在坚持。原丰龙症状最轻,但是也成了现在最累的,想让比自己症状严重的同事能稍微得到一点休息。”

  除了医疗团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团队也同样十分繁忙,从早上七点半干到晚上八点多,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对于现在人手紧缺的十病区已是“家常便饭”。

  护士长丁云艳也同样感染了新冠,体温最高烧到近40度,声音沙哑,咳嗽的也十分严重。然而,她却一天也没有休息,连续在岗工作了一个多星期,就连家里的孩子感染了,高烧不退,她也没能回家照顾。“我们科现在除去借调到方舱医院和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共剩下九个护士,全都感染了,谁的症状也不轻,谁也不好受,这个时候我作为一名护士长,绝对不能倒下。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这个时候正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丁云艳表示,由于入住病房的患者大多都是新冠感染的重症患者以及高龄老人,病情变化十分迅速,需要一刻不能放松的进行监护,每天还需要进行气管切开护理、呼吸机抢救、吸痰、鼻饲等一系列侵入性护理工作,感染风险高、工作任务重,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我真是非常感动,我们科的这些护士,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十几个小时,中午吃饭都是我催着她们才去,三五分钟就吃完了,吃的都是凉饭,吃完也不休息,立马又回来工作……有的高烧实在受不了了让我‘赶’回家休息,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就主动和我说,‘护士长,我好多了,科里忙,我回去帮忙吧。”丁云艳护士长哽咽着说到,“年纪都不大,有些还是00后,在家里都还是小孩子,大疫当前,怎么就懂事的让人心疼呢!”

  “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恢复到之前的生活,能回家看一眼老人,能陪孩子吃一顿热饭,这也是现在我们为什么在坚持。我们努力的动力和目标,就是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能和之前一样,能够自由自在的呼吸。”这是丁云艳护士长的期望,也是所有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疫情当下,烟台业达医院的每个科室、每个人都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一样,尽己所能,为己能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