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神经外科:守护生命禁区,给患者二次生命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2-10 08:49: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李凌峰)提到神经外科,你会想到什么?神秘、生死时速、生命禁区……

  的确,作为医学中最年轻、最复杂而又发展最快的一门学科,神经外科手术素来以精细化和高难度著称。正如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神经外科负责人张洪涛所说,人体的神经系统本就极其复杂,颅内所能给予医生操作的手术空间又极其狭小,术者往往需采用不同于其他手术类别的手术方式。“以前由于技术的限制,人的脑部手术可以说是一个禁区,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可以借助先进的外科设备开展各种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即便是“禁区”,也总有人会“在刀尖上舞蹈”。近日,记者来到科室采访,亲身感受到在这个年轻科室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过硬技术。

  张洪涛(左3)团队讨论手术方案

  年轻科室却有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

  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于去年8月18日正式开诊,张洪涛率领的神经外科也作为首批开诊的科室入驻莱山。时间不长,这个年轻的科室就收到了第一面锦旗。

  那是开诊当天,一位焦急的患者家属拿着片子找到张洪涛,“大夫,我母亲突然说不出话了,右边手脚活动也变差了,您快看看怎么回事。”张洪涛仔细阅片后,考虑胶质瘤可能性大,随后立即安排患者住院,并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术中在荧光显微镜辅助下,历时5小时顺利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者言语及肢体活动较术前明显改善。

  看着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患者家属也为他送上锦旗,上锈“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十四个金字,以感谢张洪涛及其团队的医疗技术及莱山院区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握着张洪涛的手,患者家属激动地说:“来之前,我们还担心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医疗水平是不是跟总院一样,来了之后看到医护人员都是总院委派过来的精兵强将,医疗水平都十分高超,心里一下就有了底,这次毓璜顶医院真正搬到了我们家门口,真的特别感谢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神经外科团队,感谢他们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

  据悉,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神经外科目前开放床位38张,医护共21人,可收治颅内肿瘤,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以及各类脑出血、脑外伤等神经外科急症。

  张洪涛(右4)团队在查房

  复合手术室,以最小创伤还患者健康

  虽然开诊时间不长,但科室的技术却是完全成熟的。“我们科室的特色之一就是介入手术。”张洪涛告诉记者,“作为毓璜顶医院神经外科,我们的介入治疗在烟台开展是最早的,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开展规模在省内已处于领先地位。”

  在莱山院区,记者听到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复合手术室。“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介入和微创是完全分开的两种手术形式,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二者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其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目前在国内国外比较流行的复合手术室。”之所以称之为“复合”,就是将微创和介入手术合到一间手术室中,并在手术室内,配备有荧光显微镜、神经内镜以及整合术中CT、DSA等高精尖设备。“比如颅内出血的病人。在没有复合手术室之前,我们需要在两个手术间实施,但莱山院区配备了复合手术室后,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手术室处于国内前列,可以为治疗复杂脑血管病及脑肿瘤手术提供更加细致入微的技术支持,以最小的创伤还患者一份健康。”

  据张洪涛介绍,莱山院区神经外科的主力团队,都是从本院派遣的精英,“我们现在依托复合手术室可以开展复合手术治疗颅内动脉瘤及脑血管畸形、荧光显微镜精确切除颅内肿瘤、脑干出血的微创手术治疗、神经内镜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外伤的综合诊治等特色技术。前来就诊手术的患者也完全有理由相信,高超的技术水平加上先进的医疗设备,莱山院区神经外科团队会尽己所能服务于广大患者。”

  术中唤醒术,最大限度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在莱山院区,张洪涛团队还有一项过硬的技术就是“术中唤醒”。作为胶东地区首次开展的技术,手术可以在精准切除病变组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全了患者的语言、运动功能。

  患者卢先生因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到医院检查。“发现大脑功能区长了肿瘤。大脑是人体神经中枢,大脑皮质功能区手术也是最令神经外科医师感到棘手的手术之一。”张洪涛说,“卢先生脑部肿瘤为恶性胶质瘤,且生长位置异常刁钻,靠近语言中枢及内囊后肢,一旦受损将引起失语及右侧肢体偏瘫。患者正值壮年,若术后出现失语或肢体偏瘫,将对个人及家庭造成严重创伤。”术前经与神经外科专家王云波、修春明、麻醉科主任马加海、麻醉师乔乐艳等反复讨论后,在综合评估了手术风险,并征求了患者意见后,最终决定,在切除肿瘤过程中施行“术中唤醒”技术,尽最大可能保全患者语言及肢体功能。

  “术中唤醒,可以让患者在切除功能区肿瘤时,保持清醒,并进行语言、肢体动作的配合,以便让手术医师准确判断功能区与病变间的准确关系。从而达到既能完整切除病灶,又保护脑功能的目的,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减少致残率。”张洪涛说。

  “随着神经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飞跃,借助于影像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进步,术中成像、功能神经导航等新设备、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将最终改变大脑半球功能区实质内病变的手术方式,并带来此方面的飞速发展,以求真正实现‘3M’目标,即最大化地切除病变(maximum removal of lesion),最小化地损伤脑功能(minimum injury to neurologic function)和最佳的术后恢复(maximum recovery)。”张洪涛说。

  张洪涛在德国比勒菲尔德基督教医院进修学习

  个体化治疗,让胶质瘤现出最终形态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除了上述技术外,对于胶质瘤的综合治疗也是张洪涛引以为豪的技术。他说,“胶质瘤是神经肿瘤中最常见的类型,这类肿瘤的恶性程度高,复发率高的,所以治疗难度比较大。”如今科室结合先进手段,实现了“个体化治疗”。

  “科室在术中借助最先进的荧光显微镜,通过荧光造影剂,可以清晰的呈现肿瘤形态,医生通过边界判断,能够在不损伤其他功能的情况下,将肿瘤切除。另外,通过这一技术,还可以精确的完成基因检测,最大限度的保障治疗精准化。”

  从莱山院区正式开业到如今,手术范围也从单纯外伤脑出血到各种类型的脑肿瘤、脑血管病,神经外科的诊治范围在不断扩展,随着院区相关科室人员配备及仪器设备的不断完善,神经外科正沿着一条光明大道阔步前行。一个月近四十台的手术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谈及未来,张洪涛坦言,莱山院区的设备跟本院相差无几,有的比本院还好,人员构成也相对完整,“成绩属于过去,我们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多新的突破,同时提高科室和医院在肿瘤神经外科治疗上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患者不用舟车劳顿,奔波于外地治疗,在烟台,在莱山,就能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治。”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外科张洪涛

  专家简介:

  张洪涛,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德国访问学者,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兼肿瘤神经外科主任,莱山院区神经外科负责人。

  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5年,先后在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学习,2015年公派赴德国研修神经外科临床。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可独立完成神经外科各类手术。擅长脑及脊髓肿瘤、脑血管病、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脑外伤等疾病的诊治。主要技术特色包括:脑胶质瘤的精准化综合治疗,颅底复杂肿瘤切除,脊髓脊柱肿瘤显微手术,垂体瘤的微创治疗等。近年来开展的术中唤醒技术切除脑肿瘤等多项技术项目填补了烟威地区的空白。兼任山东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神经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先后承担省、市级课题多项,并获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承担山东省医药科技卫生发展计划,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等课题。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