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疟疾防治核心信息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29 09:48:16
A+A- |举报纠错

  每年4月26日是“全国疟疾日”,烟台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公众可通过多了解疟疾防治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做到有备无患。

  一、疟疾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寄生虫病。

  疟疾俗称“打摆子”,不明原因的发热是疟疾的主要临床症状。典型的临床症状还包括发冷、寒战、发热、出汗等,可伴贫血、肝脾肿大等。疟疾分为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类型。

  二、疟疾主要是由按蚊叮咬传播或输血传播。

  按蚊是传播疟疾的元凶。按蚊将吸入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正常人时,就将疟原虫传播给健康者。为此应禁止疟疾患者献血。另外,非疟流行区的人对疟疾抵抗力弱,当进入疟疾流行区时易感染疟疾,而流行区的患者或带虫者进入非流行区时,条件具备也易传播疟疾。

  

  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

  出国前应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四、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蚊灭蚊。

  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的防疟疾疫苗可以注射。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蚊剂,防蚊虫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灭蚊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同时要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杂草、填平污水坑,做好灭蚊工作。

  五、得了疟疾要尽早规范诊治。

  在有疟疾疫情的国家,如有发冷、发热、出汗类似感冒样的症状时,一定首先考虑是否患上了疟疾,并及时就医;回国后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出境史,主动筛查,以免耽误病情。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物。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