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如何区分内痔出血和肛裂出血?肛肠科医生来解答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07 08:39:01
A+A- |举报纠错

  寻常排便时肛门出现出血,不少人会认为是痔疮导致,其实也可能是肛裂引起。痔疮和肛裂是肛肠科的两大疾病,症状也都以出血为主,因此很多患者容易混淆,导致错误治疗,耽误病情。那么应该如何区分痔疮和肛裂?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阳江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叶金峰。

  肛裂有疼痛和出血痔疮一般不会疼痛

  痔疮和肛裂都以排便时出血为主要症状表现,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两者有许多不同之处。叶金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痔患者早期的症状主要是以出血为主,便血时呈现鲜红色,在后期时,痔核可在排便时或排便后脱出肛外,肛门周围也常见有分泌物,出现潮湿、瘙痒、大便秘结或有坠胀感。一般情况下,痔疮的患者排便时不会有疼痛的表现,只有在外痔发炎肿胀时,才可能伴有疼痛感。

  与痔疮不同的是,80%的肛裂患者会伴有疼痛,其疼痛可出现在排便前、排便时、排便后,呈持续性疼痛或刀割样疼痛,疼痛时间长,患者常常坐立不安。当然,肛裂的患者也会出现排便出血,但量并不多,颜色鲜红,一般附在粪便上面,或滴血,或用纸擦拭时可染红。

  肛裂三联征:溃疡疮面、哨兵痔、肛乳头肥大

  痔疮和肛裂除了在症状方面可鉴别,临床上采用肛门局部检查也可以区分。叶金峰进一步介绍说,内痔主要是在齿线以上黏膜处有柔软的包块;而肛裂是肛管皮肤全层裂开并形成的慢性梭形溃疡,发病部位多在肛门前、后正中部位。

  “早期肛裂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个小的梭形溃疡,疮面浅,裂口呈鲜红色,边缘整齐有弹性,容易治愈;如果早期肛裂未及时治疗,发展为陈旧性的肛裂时,由于长期的感染和慢性刺激,使内括约肌经常保持持续收缩痉挛状态,造成裂口引流不畅,疮面久治不愈,纤维组织增生,形成“三联征”,包括溃疡疮面、哨兵痔、肛乳头肥大。”

  简单来说,就是肛裂可以看到肛管皮肤裂开,而痔疮没有;其次,在肛门指诊中,肛裂多伴有肛乳头肥大、肛乳头瘤,而痔疮则不伴有肛乳头肥大或乳头瘤;另外,肛裂患者肛门外观可见狭窄,而痔疮患者多见内痔脱出、外翻。叶金峰提醒,如果患者无法自行区分这两者,不建议自行用药,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药物来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