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专家带你走出肿瘤患者饮食误区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10 08:58:36
A+A- |举报纠错

  肿瘤可谓是老百姓最害怕的疾病之一,一旦确诊肿瘤,患者和家属除了就医治疗外,还会尽可能寻求其他的途径,希望可以对肿瘤治疗带来帮助,饮食调理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针对肿瘤患者的饮食,坊间和网络上都有着不少的传言,如“发物”不能吃、喝绿茶能抗癌、吃素能“饿死”癌细胞等,更有各种各样听似神奇的“民间秘方”,难免让肿瘤患者和家属有些“蒙圈”,下面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龙健婷教授为大家一一鉴别。

  肿瘤患者吃什么好?多吃新鲜蔬果和优质蛋白

  到底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龙健婷教授指出,肿瘤患者的饮食需要做到均衡和多样化,还要在这基础上多吃新鲜蔬果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并尽可能保持适宜且相对稳定的体重。

  “肿瘤患者应该选择多样化的食物,以保证身体能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优质蛋白质,如蛋奶、鱼虾、禽肉、豆制品、新鲜蔬果等都应该多吃。全素食来‘饿死’癌细胞是不可取的,但应减少和控制红肉和精制糖的摄入。”

  还有些肿瘤患者喜欢喝绿茶,认为喝绿茶对身体有好处,龙健婷教授认为喝绿茶并无不可,但要选好时间,患者也不能认为多喝绿茶就能杀灭癌细胞或是缩小肿瘤,“绿茶是国际公认的健康饮品,其含有的茶多酚有抗炎、抗氧化和改善代谢等的功效,但没证据表明它对癌细胞有杀灭作用。肿瘤患者可以喝绿茶,但不建议空腹饮茶或是夜间饮茶,若正在服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也不建议喝绿茶。”

  肿瘤患者不能吃什么?烟酒、不明保健品和偏方不能碰

  说到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网络和民间的传言就更多了,但在龙健婷教授看来,这可谓是误区的“重灾区”,她指出,诸如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尤其不能吃海鲜等的说法都是不可取的。

  “民间讲的发物涵盖范围极广,通常指的是容易诱发或加重变态反应或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食物,但说吃‘发物’会诱发肿瘤或是引起肿瘤复发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一般建议患者若食用某种食物后出现过敏等不适,后续就不应食用;若无,则不应对‘发物’太过忌讳,否则片面进行不必要的忌口,反而对患者肿瘤治疗和身体恢复不利。”

  龙健婷教授表示,肿瘤患者绝对不能碰的不是海鲜等“发物”,而是更为常见的烟酒,它们都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对肿瘤患者百害而无一利,“肿瘤患者不建议喝酒,尤其是消化道肿瘤患者、合并肝胆胰疾病的患者更应该滴酒不沾。烟草的危害更甚于酒精,因此建议肿瘤患者戒烟,老烟民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戒烟,以免对患者身心带来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龙健婷教授提醒肿瘤患者还要警惕一些打着利于治疗旗号的产品,包括不知名的补品、保健品以及各类民间秘方和偏方等,有时候“急病乱投医”不仅不利于肿瘤治疗和患者生存,反而可能带来反效果。

  “目前,肿瘤治疗水平已经大幅度提高。因此,肿瘤患者应遵循医嘱进行规范治疗,若觉得真有服用保健品的必要,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正规产品服用,而不应滥用保健品或是轻信民间偏方,否则在浪费金钱和耽误治疗时机之余,还可能对患者肝肾等脏器带来损害。”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