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不要小看智齿,不治疗小心诱发这5种疾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16 08:42:08
A+A- |举报纠错

  智齿就是第三磨牙,当智齿萌出不全或者阻生时会引起牙冠周围软组织炎症。大部分智齿需拔掉比如萌生不全、发生龋坏、排列过于紧密以及不容易清洁的智齿。不要小看一颗智齿,不仅引起疼痛感,而且可诱发这种疾病。

  一颗智齿能带来哪些病?

  1、牙齿排列不整齐

  智齿萌出运动时所产生的动力可引起牙齿排列不整齐和牙齿拥挤。智齿萌出运动持续动力可达到4克左右,对第二磨牙带来一定的影响,让第二磨牙出现错位或者扭转。尤其是第二磨牙错位时会减少上下方咬合接触面积,降低咀嚼功能。

  2、口腔黏膜病

  错位和阻生智齿的颊粘膜和牙龈,因为牙冠边缘反复受到机械刺激和咬伤会引起粘膜溃疡和糜烂,还有导致组织异常增生或者口腔白斑。黏膜部位反复经历创伤-修复-再创伤过程,可影响口腔黏膜上皮正常角化,从而引起癌前病变,导致口腔癌。

  3、龋齿

  阻生或错位的智齿会让大量的食物残渣在第二磨牙和智齿中间以及牙周缝隙中嵌塞,不容易被清除,从而引起龋齿。只有及时拔除才能预防第二磨牙龋坏。

  4、颅下颌紊乱症

  下颌阻生或错位智齿,会和上颌第二磨牙出现咬合干扰,从而导致下颌病理性后缩,这是引起颅下颌紊乱的主要因素。主要症状有颞下颌关节有疼痛感和弹响,下颌运动异常,咀嚼食物时咀嚼肌疼痛,同时伴有舌头疼痛和耳鸣。只要把错位或阻生智齿拔除,颅下颌紊乱问题也会好转。

  5、智齿冠周炎

  智齿出生时以不同方向萌出,常见有垂直、横向、前倾或者倒置。当一部分萌出时牙冠周围容易被牙龈组织覆盖,导致牙冠和牙龈之间形成牙龈袋。牙龈袋中会潜藏大量的食物残渣,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当牙龈袋受到创伤或者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导致智齿冠周炎。主要症状有冠周组织红肿疼痛,吞咽食物困难,而且伴有发高烧、淋巴结肿大以及张嘴困难。

  温馨提示

  智齿没有带来任何影响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若带来多种口腔疾病必须拔除。拔牙后疼痛感持续1~2天左右,两天内选择半流质的食物,保持饮食清淡,避免吃辛辣以及过酸的食物,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